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叢發性頭痛

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王署君醫師表示,若晚上睡覺會痛到痛醒,且發作時會流眼淚、流鼻水,就有可能患了叢發性頭痛。每年11至隔年3月是叢發性發作的高峰期,發作時只痛單邊,疼痛的一側眼周及太陽穴會痛,伴隨流眼淚、流鼻水,易誤以為是偏頭痛或鼻竇炎。

叢發性頭痛也被稱為「自殺性頭痛」,是最叫人「頭痛」的一種類型,患者平均要八年多的時間,才會被正確診斷出病因。醫師指出,「預防治療」比「急性治療」更為重要,平時更要遠離喝酒、登山等誘發因子,才能避免發作。發病原因不明,目前僅知病灶在下視丘,疼痛發作時單邊眼周、眼睛上方或太陽穴會感到劇痛,因下視丘主管生理時鐘及自律神經,因此頭痛會固定在每天特定的時段、每年特定季節才發作,疼痛時也會伴隨自律神經失調症狀。 


有何症狀

因頭痛時只有單邊痛因此常誤被以為是偏頭痛,王署君醫師說,叢發性好發於男性,偏頭痛則是女性較易罹患;叢發性只會痛單邊眼周及太陽穴,發作前無預兆,但偏頭痛嚴重時頭部兩側和後腦勺都會痛,發作前也有噁心想吐、眼前出現閃光的預兆。

因為疼痛非常劇烈,服用市售止痛藥如普拿疼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類藥物效果不佳,要吃處方藥翠普登類(Triptan)藥物。吸菸是誘發叢發性頭痛的重要因子,研究發現近8成叢發性患者有吸菸習慣,因吸菸易導致腦部供氧不足,引起頭痛發作,也會使發作時疼痛加劇,如有症狀應該戒菸。在每年容易發病的期間,應避免到容易缺氧的環境,例如搭乘飛機或是登山,也要注意勿待在狹小、不通風的密閉空間,以免誘發頭痛。

叢發性頭痛誤診率高

「頭痛要人命」不全然言過其實。叢發性頭痛症狀劇烈是各類頭痛之最,早年甚至有人痛到自殺身亡。若以國外千分之三盛行率推估,台灣約有六萬名患者,但台灣一項最新調查發現,此症錯誤診斷率極高,平均八年才找出病因。發作時極為痛苦。榮總一位男性內科醫師也是患者之一,他在二十歲那年冬至首度發病,發作時頭痛欲裂、半邊臉部潮紅、單眼淚流不止、倒地呻吟,有時甚至嘔吐到幾乎昏厥。

此後每年都會在固定月份發作,每天一到兩個小時之久,期間長達一個月。在手術檯上、急救病人時也曾幾度發作,讓他生活、工作受到極大困擾,不過在不發病的月份,卻完全沒有頭痛。王署君指出,這類疼痛非常劇烈,有些人一天發作甚至達八次之多,且在固定時間發作,如早晨或入睡後一、二小時。絕大多數以單邊為主,最常發生於單側眼窩後面,有時在眼窩上方或同側的太陽穴,有病人形容發作時眼睛痛如刀割。

由於此症病灶可能在腦部下視丘,因此患者亦常伴隨自主神經症狀,包括眼睛紅、單眼流淚、流鼻水、臉部冒汗、瞳孔收縮、眼皮下垂、臉部腫脹等。部份患者會坐立不安,甚至會走來走去,成為獨特的症狀之一。而研究也發現,叢發性頭痛的發作可能與日照時數有關,王署君指出,叢發性最常發生在季節變換時,又以十二月與三月最多,因而近來門診患者有明顯增加趨勢,不過一問之下,患者大多早就罹患頭痛多年,卻始終找不出正確病因,因而不斷輾轉求醫。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