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頭痛怎麼辦?

頭痛是門診很常見的毛病。但這只是個症狀,應該要找出相對應的原因才能對症治療。當劇烈疼痛的時候往往讓人不知道怎麼辦!應該看哪一科治療讓人受不了的痛,有時會痛到很想吐,而大多數詳細的病史詢問與神經學檢查就可診斷出頭痛的原因。大部分都是慢性或反覆性的痛,約佔門診病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只有一小部分約佔百分之五是比較嚴重的,也就是大家所擔心的腦瘤、中風、腦動脈瘤破裂、或腦膜炎等等。其中腦瘤只約佔了百分之一以下。至於身體部位不適有時也會造成。諸如:高血壓、青光眼、鼻竇炎、或是頭頸與咬合關節的病變。 


頭痛的原因有哪些?

其實腦子本身並不會產生痛,因為大腦本身沒有疼痛的接收器。而是因為頭部的組織,包括皮膚,肌肉、腦血管、眼睛及耳朵等對痛很敏感,一旦它們受到刺激或者處於不正常狀態才會引起疼痛。難以跳脫緊張壓力與焦慮的現代人最無法避免的緊縮性與偏頭痛就佔全部頭痛的90%以上。緊縮性最常見,每十個人當中就有九個人曾犯過。慢性反覆性的痛主要包括三大類:

緊縮性的病人疼痛的位置大都在後腦杓(後頸部)或太陽穴等有肌肉的部份。如果長期處於緊張的環境,或是工作必須長期維持某種特別的姿勢,更容易引起。心情不好、焦慮不安,則會加重。頭痛也是憂鬱症的症狀之一,大約有八成憂鬱症患者有這方面的困擾。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張典齊說:「這種是憂鬱症的變形,在醫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做『戴著假面具的憂鬱症』,所以,當長期頭痛看哪一科治療怎麼樣都治不好、檢查也檢查不出毛病的時候就有可能是憂鬱症。」。

10 大頭痛類型

  1. 肌肉緊張性頭痛
  2. 叢發性頭痛
  3. 偏頭痛
  4. 竇性頭痛
  5. 急性青光眼所造成的頭痛
  6. 頭部外傷的頭痛
  7. 電腦螢幕症候群引起的頭痛
  8. 感染引起的頭痛
  9. 腦瘤
  10. 腦動脈瘤破裂

大部分的10 大頭痛類型都是慢性或反覆性的沒有生命危險。但是病患最擔心的還是腦瘤、中風、腦動脈瘤破裂、或腦膜炎等疾病。的確有些是某些嚴重神經疾病的預兆或症狀,得儘快就醫。這些包括:

  1. 突發性劇烈的痛或「有生以來沒有這樣痛過」。
  2. 以前很少頭痛,最緊幾個月或幾個星期才有,而且透痛有越來越厲害、持久的趨勢。
  3. 合併有其他症狀,如噁心、嘔吐、發燒、頸部僵直、手腳麻木無力、走路不穩、視力模糊或複視、記憶力減退、個性改變、或嗜睡昏迷等。

頭痛怎麼辦?按揉三大穴位有效緩解

想緩解必須先找出所牽引的肌肉群,透過刺激肌肉群,就算不吃藥也能有效緩解疼痛。常見能緩解頭痛的穴位有百會穴、風池穴及合谷穴。熟知這三大治頭痛的穴位,在疼痛時趕緊按壓或環形按揉,就能盡快舒緩身體不適。



有些女性在生理期接近時就會偏頭痛,除了按穴止痛外,醫師也建議可藉止痛藥及血管收縮劑緩解。此外,不防在未來的一個月內,持續服用女性荷爾蒙或口服避孕藥,穩定荷爾蒙濃度,降低頭痛再發作的機率。如果不想再經歷這種疼痛之苦,可在下次月經來之前,就先吃止痛藥和血管收縮劑預防,不要等痛到受不了才吃。

研究發現,頭痛開始發作從腦膜血管傳入腦幹約需40分鐘,所以如果等疼痛傳入腦幹才吃藥止痛,效果很差,只能等疼痛自行緩解;但如果痛還沒傳到腦幹就先吃藥,就有機會先發制「痛」,讓它不作怪。飲食方面多吃些能增加血清素的食物,可以帶來愉悅感,如雞肉、牛肉、深海魚、堅果、香蕉、菠菜、牛奶、碳水化合物(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麵包、蘇打餅乾,更符合健康原則)。但要避免吃太多含酪胺酸的食物,以免引起血管痙攣、頭痛發作。常見含酪胺酸的是「3C」食物:巧克力、乳酪、柑橘(如橘子、柳丁、檸檬)。也要避免喝酒、經前忌吃冰冷食物。平日養成睡眠充足、適度運動的習慣也能預防。洗完頭髮一定要吹乾,否則毛細孔大開,吹到冷風,血管收縮,也容易引起頭痛。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