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偏頭痛的症狀及治療方法

偏頭痛是一種經常單邊發生的陣痛或搏動性頭痛,屬血管性頭痛,亦是常見的神經系統疾病。它似乎受神經、荷爾蒙、血管三者交互影響。在我們人體腦內有一種化學物質,血清素(serotonin),它是神經傳導物質,幫助神經衝動的傳遞。當血清素下降時,引起腦部血管痙攣,使得偏頭痛發作,而女性雌激素也會直接影響血清素含量,所以患者以女性居多,且常於青春期、雌激素大量分泌的時候開始出現;當月經來潮之前或之間雌激素驟降時,或患者服用避孕丸時發作,而隨著更年期的到來消失。此病有遺傳性,好發於25-55歲之間。 


偏頭痛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頭痛,可持續幾小時至幾天不等。可能每週發作兩三次,也可偶爾發作。在醫學上已經成為一個特定的疾病,有特別的症狀與病因,不是泛指一般半邊的頭痛。頭痛一邊的確是偏頭痛的特徵之一,但卻不是唯一的特點,有些病人會兩邊痛、後腦勺痛,甚至整個頭一起痛。

此病可分兩大類型:

偏頭痛症狀

偏頭痛原因

偏頭痛治療方法

偏頭痛治療方法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一是急性發作時,緩解止痛的治療;另一則為針對慢性反覆頭痛的預防治療。

偏頭痛急性發作時,大部分的患者最需要安靜與休息,因為噪音、強光都會加劇頭痛。能在安靜幽暗的房間靜躺一下,會有很大的幫助,若能入睡,醒來時頭痛大多會消失大半。如果因工作在外無法入眠,一杯濃咖啡有時可助於減緩,以手指輕按太陽穴也有助於減輕。頭痛較厲害時,一般止痛劑如阿斯匹靈、普拿疼也可止痛。另外醫生常用來治療偏頭痛的處方有加非葛(cafergot),非類固醇消炎劑,及新一代的偏頭痛止痛藥-英明格(Imigran)。需注意的是,這類於急性發作使用的藥物需儘早,最好在預兆發生,或頭痛的初期就要趕緊服用,若在偏頭痛劇烈到頂點時才服藥,不僅緩不濟急,而且到這時候,病人易伴隨噁心與嘔吐,連藥都無法服用。

病人若經常性反覆偏頭痛,例如發作次數超過一週兩次,便應接受預防性治療方法,長期服藥以改善體質,預防發生。視病人的情況,醫生可以處方不同類型的藥物,如非類固醇消炎劑、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抗劑或三環抗憂鬱劑等。這些藥物處方得宜,都可以收到治療與預防的效果,不過為了確定療效避免反彈作用,可能需要治療持續兩到三個月以上。

除了藥物的治療外,生活上的調適也很重要。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規律定時、睡眠充足而不過量、避免過勞、放鬆心情等,雖有些老生常談,卻是患者自我調養的不二法門。某些病人可能會注意到特別的誘發因素,如食物、酒類、氣溫的劇烈變動,或炎夏時進出冷氣房等,則可以自我提醒,避免類似狀況,即可預防偏頭痛。還有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都可以改善體質而預防頭痛,值得大力提倡。

偏頭痛是一種身體對環境的反應,其症狀變化多端但也並非隨機發生的,可能是由於所處的環境破壞了體內的平衡所引起;雖然相當另人苦惱,但是,一昧想要使疼痛立刻停止的意圖,反而可能阻礙了發覺潛在問題而治癒疼痛的機會。因此學習如何避免誘發因子或誘發藥物,應是控制頭痛以及預防偏頭痛再次發生的有效治療方法。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