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2016年九月份中秋節行事曆





中秋節是東亞文化圈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起源於中國,為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約在公曆的9月至10月初。按照中國的農曆,八月為秋季的第二個月,古時稱為仲秋,因此民間稱為中秋,又稱秋夕、八月節、八月半、月夕、月節,又因為這一天月亮滿圓,象徵團圓,又稱為團圓節。除華人地區外,中秋節也是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琉球的傳統節日。2016行事曆裡頭,這一天只有放假一天,不過因為剛好在星期四,所以跟端午節一樣,只要在星期五(九月十六日)請假就可以有四天連假了。

中秋節是中國的三大傳統節日之一。相對於其他兩個節日,中秋的節慶活動就顯得較安靜。這可能和古老的月神傳說故事以及月圓人團圓的祥和氣氛有關。所以在中國人的眼裡這是個溫馨和諧、極富詩情畫意的節日,沒有太多熱鬧的活動來慶祝。賞月是各地的傳統活動之一,同時這一天也是一家團圓的日子,人們都會回到家中一起吃飯、團聚。在台灣,美濃的客家人於中秋節宰食水鴨公;宜蘭地區除了月餅,還吃一種以麵粉製成,中間抹上黑糖烘焙而成的「菜餅」;南部地區也有在中秋節吃麻糬及火鍋的習俗,台灣近年來盛行中秋節烤肉的風潮,中秋節前後家家都忙著烤肉。

2016年中秋節行事曆
  1 2 3
  八月大 初二 初三
4 5 6 7 8 9 10
初四 初五 初六 白露 初八 初九 初十
11 12 13 14 15 16 17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中秋節
十六 十七
18 19 20 21 22 23 24
十八 十九 二十 廿一 秋分 廿三 廿四
25 26 27 28 29 30  
廿五 廿六 廿七 廿八 廿九 三十  
             


2016行事曆  農曆國曆對照表  元旦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  國慶日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