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捕蚊大師小秘方

如果你不想花錢買捕蚊用品,那麼你也可以使用日常的東西輕鬆成為捕蚊大師哦!首先你可以使用空的台灣啤酒瓶裝約10c.c.的糖水,放在桌下或室內蚊子較多處,蚊子聞到甜水味就會往瓶裡飛鑽,一碰到糖水牠就會被黏住難以飛出瓶外,連續幾個夜晚的實驗結果發現平均一晚大約可抓到約5-10隻蚊子。若把瓶子放於室外,效果更佳,一晚甚至可抓到將近50隻蚊子。

另外一個在網路流傳的小秘方,台北市永安國小師生從網路偏方得到靈感,利用資源回收的寶特瓶,以及不到2.5元的成本,造出環保捕蚊罐放在地下室,一罐最多竟可抓到超過1,427隻蚊子,連環保專家都驚歎不已。

環保捕蚊罐的環保之處,不只在利用資源回收的廢寶特瓶,更因這種捕蚊法不需使用化學的殺蚊劑無毒又安全。其實很多人都曾收到過這則網路偏方的電子郵件,指出只要在室內放一小盆水,再加點洗衣粉,蚊子就會全部溺死在盆中。永安國小學生郭家安的媽媽也看到了這則郵件,並付諸實施,雖然效果不佳,但卻激發郭家安動手研究,並在老師徐佳璋指導下,找出真正有效的捕蚊良方。

其實這位捕蚊大師也是經過很多的試驗才找出最好的方法,蚊子會被溫度吸引嗎?就試試看暖暖包。蚊子會對不同顏色有反應嗎?試著用不同顏色寶特瓶來誘蚊。捕蚊罐放置的高度是否有差異?把捕蚊罐吊高到蚊子飛行高度試試看。他們還試過用蜂蜜、蘆薈、黏鼠板膠來誘蚊或黏蚊。最後發現,蚊子會受到二氧化碳及黑色吸引,即利用發酵糖水會釋出二氧化碳的原理來製造捕蚊罐。

徐佳璋表示,「環保捕蚊罐」研發成功後,曾創下單罐一周內在地下室停車場捕獲1,427隻蚊子的紀錄;另一次測試放置九罐捕蚊罐,更共抓到超過五千隻蚊子。徐家安回憶整個實驗過程,最「苦」的就是撈出一坨坨的蚊子屍體計算到底有幾隻。

而這項成果不但讓永安國小這群師生獲得全國科展特優,並在環保署舉辦的2005年全國環保創意競賽中得到佳作殊榮。

晚上關燈睡覺時總是有蚊子來而且都在耳朵旁繞來繞去,為什麼牠不在別的地方繞勒?偏要耳朵旁!?現在你知道了吧,人腦是身體溫度最高的地方,人體呼出二氧化碳剛好這些都在頭部所以蚊子特別喜歡這些地方。



蚊子怕什麼  捕蚊大師小秘方  蚊子在晚上如何找到目標  蚊子到底從哪來?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