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心悸

所謂心悸是病人本身感覺到心臟有不正常活動。它可以反映出心臟跳動改變的狀況,例如:心臟收縮力或心跳快慢的改變。但對某些病人來說,非心臟方面的疾病也可能會被認為是心臟的不正常活動,而使病人誤認。「心悸」聽起來像是一個疾病的專有名詞,但實際上,它不過是病患個人對於心跳不舒服的主觀感覺,而病患對它也有許多不同的描述,包括「心臟跳得很用力」、「心臟撲通撲通跳」、「覺得心臟快要跳出來了」等說法。 


為什麼某些人會產生心悸的感覺呢?這個現象牽涉到兩種狀況:一種是心臟的跳動是否正常,另一種則是患者個人的敏感性。一般而言,若心臟的收縮強度增強或心跳變得不規律,就比較容易感覺到這種情況;至於感覺神經的敏感性,則常常是在晚上安靜下來時才會感覺到心悸。

主要是因為夜裡的環境背景雜音比較少,且那時感官神經較為敏感,所以會感覺變得明顯。不過,一些老人家或糖尿病患者,反倒可能因為神經退化或神經病變障礙,使他們即使有明顯的心律不整,也不會感覺到。

不同類型的心悸症狀

  1. 病人自己覺得心跳比較明顯或比較重一點,摸脈搏的速度是正常或稍快一點,節律倒是規則的。這是最常見的一種心悸症狀,主要可能是心臟收縮較強或病患較為敏感所致,常發生於比較焦慮的病人。在此種狀況下,通常病人的心臟本身是正常的,只有少部分是因為某些心臟病變,如瓣膜缺損等,造成心臟收縮強度增強所致。
  2. 病人覺得心跳突然停頓一下的感覺,摸脈搏時可能會感覺到突然停一下。這是一種稱為「心臟早期收縮」的心律不整所引起的症狀,因為心臟跳動平常是規則的,但若有一個心跳提早出現造成下一個心跳的間隔較長,以致收縮增強,便會讓病人感覺到明顯的心跳,這種心律不整算是相當常見的,不管是正常或不正常的心臟都會產生,但不正常心臟發生的次數會比較頻繁。
  3. 此類的心悸症狀較為少見,其發作是非常突然的,一下子心跳速度非常快,超過每分鐘1百多下,且可能規律或不規律,摸脈搏的感覺則是很快但較弱,這是典型的「心搏過速」所造成的心律不整,因心跳速度太快,除了心悸的不適之外,常會伴隨有胸悶、氣喘、頭暈、血壓降低,甚至出現暈倒的情況。

心悸的原因


  1. 心律不整是心悸最常見的原因,可能有潛在的危險其中竇性心搏過速是最常見的診斷,而心室早期性收縮也是常見的診斷之一。
  2. 非心律不整性之心臟異常包括心臟衰竭及瓣膜性心臟病都可能造成心悸。
  3. 非心臟性的疾病也可能會造成心悸。其中最常見的原因包括: 發燒, 甲狀腺機能亢進,藥物影響及心理方面的問題。

心悸其實經常發生但是大多數健康的人不會特別理會。只有一小部份的人會因此而尋求醫療的協助。 因為大部份的病人都被診斷成其他疾病,因此並沒有正確的統計指出在基層醫療的發生率有多高。某些人發生危險性的機率較高,但與性別與種族無關。除了非心臟活動性因素,如胸壁收縮或腸道蠕動外,大部分的心悸是因為心臟跳動速度,節律及收縮力的改變引起的。 

胸痛  心悸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