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血小板-過低或過高的原因



血小板是使血液凝固,在受傷時幫助止血的重要媒介,一旦血小板過低最怕出血風險變大。除了受傷時無法止血,更怕在沒有外傷時,卻自發性出血。如果數值在10萬以上只是輕微缺乏,數值在5萬以上,並經過醫師評估個人狀況,接受一般小手術大致沒有太大問題。但數值小於1萬時,自發性腦出血機率就大大上升!

有時候因為感染或服用某些藥物造成血小板過低,去除影響因素後,血小板就應該回到正常值。順帶一提,肝硬化病人或貧血者也會有降低情形。但如果在追蹤過程中發現下降速度太快、身上開始出現出血點、異常瘀斑或有不正常的黏膜出血時,如沒有牙周病卻牙齦出血,或頭痛、頭昏、意識改變,都應該立即尋求醫療幫助。

血小板過低的原因有哪些?

多種病毒感染包括腮腺炎、德國麻疹、登革熱、肝炎病毒、B19病毒,會引起血小板過低。另外,一些疫苗也被報告會引起,包括麻疹疫苗(打疫苗後第七天降到最低)、三合一(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等。最近亦有些病人施打流感疫苗後發生。最後,在一些細菌感染造成菌血症或敗血症時亦可造成。

會引起血小板過低的原因相當多,最重要的是要請血液科醫師確定其發生原因,再針對其疾病做適當的治療。血小板過低亦分以下3種:

  1. 血小板製造減少:包括放射性或化學治療藥物造成的骨髓抑制,而骨髓本身所造成的疾病,如再生不良性貧血症、白血病、其他惡性腫瘤的侵犯皆可引起血小板製造減少,缺乏維他命B12之巨球性貧血亦會有血小板減少之情形。
  2. 血小板的破壞增加:這是血小板減少症最常見的原因,例如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紅斑性狼瘡等。某些先天性疾病Wiskott-Aldrich症候群,血管內皮受傷或血管內栓塞(包括血管內凝集,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亦會造成血小板減少。
  3. 不正常的分佈或堆積:主要發生在脾臟腫大的病人。超過1/3的血小板,堆積在脾臟內,而造成血小板減少(脾臟在正常時含有全部血小板的三分之一)。在台灣,因為肝硬化的人特別多,故很多血小板減少症的病人,是因為肝硬化造成脾腫大或脾臟功能過盛而造成。

血小板過低的治療

當面對一個血小板過低之病人時,我們先要了解其危險性,是否可能會很容易出血。當血中血小板數量愈少的時候,出血的機率也就隨之昇高。評估各項影響出血的因素,除了血小板的數量外,許多臨床上的狀況也要列入考慮。這些包括了敗血病、尿毒症、蛋白質異常、惡性腫瘤、凝血功能異常、以及藥物的影響、如阿斯匹靈等。

雖然血小板的數目,正常時都會大於150,000/μL,但通常血小板數量如果超過50,000/μL時,患者就足以應付一般凝血的需要,也可以接受出血性不大的外科手術。如果血小板數量低於20,000/μL時,自發性出血的機率便開始增加,但一般在不發燒、不必作化療的情況下,血小板若有20,000/μL,一般就足夠應付,病人就很少會出血了。但當血小板數量低於5,000/μL時,則比較容易發生自發性的出血。這時就會考慮作預防性的血小板輸注了。

在治療上最重要在於找出致病因。若因自體免疫抗體造成血小板破壞,其治療方式有:

  1. 免疫療法,給予類固醇藥物,減少抗體產生造成血小板破壞
  2. 脾臟切除術,對免疫療法無效或產生副作用者
  3. 其他免疫抑制劑,給予類固醇反應不佳者
  4. 免疫球蛋白,考慮藥物效果不佳預備施行手術或危及生命出血者。

至於血小板的輸注,對因免疫問題引起的血小板低下其效果有限,除非危及生命出血才考慮。綜合上述,我們知道血小板減少的症狀可由皮膚瘀青到致命性腦出血,因此當發現身上有異常出血點或瘀血時,必須儘快就醫,詳查病因加以治療,以免造成嚴重併發症。

血小板過高

顧名思議血小板過高即為血小板的數字高於正常值。(正常值約為每立方毫米有150,000~500,000個)而血小板過高的形成原因可分為兩大類:

  1. 第一是為次發性的血小板增多症,即因為其他原因,例如感染症、藥物、缺鐵性貧血…等,所造成的血小板增多之情形,若是因為其他原因所形成的血小板增生,則要針對其產生之原因來治療即可。
  2. 第二種類則是因骨髓的增生問題所形成的血小板增生症,即所謂的原發性血小板血症(essential thrombocythemia)。


原發性血小板血症為骨髓增生症的一種,其症狀即為骨髓中的血小板前驅細胞不正常的增生血小板的一種疾病,因此,不正常的增生會造成數量的大幅增加。而血小板本身的功能主要是和人體內的血液凝固有關係,且血液的凝固於身體機能是相當重要地,例如:我們於日常生活中不小心受傷產生的傷口或是有時腸胃道內的出血情形,若無體內正常的凝血機制存在,則可能會造成出血不止或大量出血的情形。

但是若是血小板過高也會造成不良症狀,因為原發性的數量太高了,因此容易於人體血管中產生栓塞,而形成血栓症,例如腦中風、腸中風等;另外由於功能異常,此類病人也比正常人容易有出血的問題存在。因此對於太高且有過血栓問題之原發性之病人應加以治療控制,以防止後遺症之產生。治療上要先確定血小板增多症的原因,若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增多,則先要處理其原本疾病才會回復。但若是為原發性則得使用降血小板的藥物,例如目前常用的hydroxyurea及anagrelide等。 

血尿  尿酸  高普林食物表  尿道發炎  頻尿  尿失禁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