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天燈節


新北市在每年元宵節所舉辦的平溪天燈節活動近年已發展為全台知名的節慶,與鹽水蜂炮齊名因此有「南蜂炮,北天燈」之譽。位在台北盆地外圍偏遠山區的平溪區清道光年間,當地族人經過辛勤開墾使當地成為的富足村落,宛如人間仙境。

當時由於山區交通不發達官府無法管轄遂使成為山賊覬覦之地。村民為保性命在冬至過後村民收成結束便即利收拾家當遁入山區,一直到元宵才派人回村察看,確定安全後釋放天燈以報平安,此舉遂演變而成今日的平溪天燈節。先用筆將心願寫在天燈上再簽上施放者的姓名,可以多人同時進行,通常是至少三人或以上。先將浸過油的金紙攤開,將鐵線穿過金紙中央的小洞綁好,施放者提起燈頭四邊角落撐開並抓住底部,一人點燃金紙,當熱氣充滿天燈時即充滿浮力隨風飛升,平溪天燈節時上萬燈同時施放更形壯觀。

又稱「孔明燈」,傳說是三國時代孔明以天燈製造錯誤星象資訊以利欺騙司馬懿,另一傳說是形狀與孔明的帽子相似故得其名。台語發音與「添丁」相似,過去社會型態以農業為主,男丁是耕作的勞動力來源,因此一般農家通常會以施放的方式來求子討吉利。

平溪是合法施放天燈的地區,且因地形提供天然屏障,四面環山導致無法飛過山去,一定會落在平溪區的範圍內。此外此區多雨,終年約有200日左右是雨天,相對溼度高達75%以上,就算天燈節施放燃燒不完全而掉落山間火勢亦無法蔓延。使用正確的方式施放,在金紙燃燒後讓內部熱氣充氣完全再放開便會飛得越高越遠,在掉落地面之前金紙便會燃燒完畢。遵照以上指示於平溪天燈節正確的時間地點施放便不需要擔心會發生火警。

2012平溪天燈節活動介紹:

  • 1/26(四)初四PM18:00-21:00,菁桐國小動漫主題嘉年華燈會由動漫協會邀請漫畫家彩繪12呎主題大天燈。並邀請cosplay人物施放。菁桐國小打擊樂團開場,熱情動感的陶笛與打擊樂表演。小旺福樂團、管罄現場熱唱,Cosplay動漫秀炫麗演出。480顆天燈分8波施放 (中午12點開放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 1/28(六)初六PM18:00-21:00,平溪國中國際天燈大型祈福燈會新北市親民的城市活力,讓平溪天燈節的國際能見度逐年升高。200位台大及師大國際學生歡樂施放天燈。平溪國中十鼓隊敲打出新年新夢想。保庇 Girl現場大跳保庇舞,豆花妹蔡黃汝超萌演唱,福氣歡樂都滿滿。國民大戲班鍾馗祈福戲劇,祝大家新年好氣象。1600顆天燈分8波施放(中午12點開放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 2012/2/4(六)初十三PM18:00-21:00,十分廣場大型祈福燈會,上傳成員溫馨合照照片一張,分享成員間溫馨故事或專屬話語就有機會在2012平溪天燈節主場系列活動施放20呎總統級大天燈,讓夢想伴隨天燈冉冉升空!新莊鼓藝團結合武術、文化多元藝術,國際級的精采表演。排灣族SE樂團以母語加上嘻哈曲風熱情奔放。超級偶像第三屆冠軍朱俐靜現場演唱。黑金歲月舞蹈藝術團帶來天燈舞、火車舞及礦工舞組合組曲精采壓軸。1600顆天燈分8波施放(中午12點開放現場報名,額滿為止)
  • 2012/2/6(一)初十五元宵18:30~20:20,十分廣場平溪天燈節千燈萬人喜慶元宵大型祈福會元宵象徵春來,祈求一年幸福,元宵節後就是西洋情人節。結伴相約平溪,許下相親相愛相許相守的願望,千燈萬人同時見證愛情最美的一刻。阿福-鄧福如、Replay樂團、江美琪接力大熱唱.第一波1000顆天燈施放,另400顆天燈分2波施放(中午12點開放現場報名,額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