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燈會台中彰化活動介紹


2012年為「龍」年。山海經紀載龍乃神獸之首尊貴之象,唯有太平盛世才會顯現人間,近年來氣候變遷景氣震盪,天災人禍以致人心思安,因此台灣燈會台中定調為祈福燈會,祈求太平祥和五福圓滿,讓民眾藉由參觀同沐富貴幸福快樂。

主燈設計以天、地、人之概念呈現祥龍獻瑞之太平吉象。以「地景藝術」、「環境劇場」之設計理念打造主燈視覺,與文心公園地理環境合為一體。全長40公尺高15公尺。主燈之龍為「行龍」,其行於百岳之上,雲霧之中。百岳象徵天下。龍騰太平為人和之象,無群雄爭戰之災。

主燈秀將呈現行龍行於百岳之上,雲霧之中,遨遊世間的太平吉象。超過1公尺直徑的龍珠,在雲霧中昇起,吸取日月精華,散發瑞氣萬千。整座主燈採電動機械系統設計,堪稱台灣燈會史上最壯觀之主燈秀。營造氣勢磅薄之劇場效果與莊嚴祈福之祥和氛圍。

  • 主辦:台中市政府
  • 時間:2012/2/1(三) ~ 2/12(日)
  • 地點:台中文心森林公園(圓滿戶外劇場)

彰化鹿港,正月十五日是元宵節為年節活動的最尾聲,有小過年之稱,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會熱鬧歡度故有「鬧元宵」之說。傳統上燃放鞭炮及七彩煙火、手提燈籠或火把,在喧鬧中呈現國泰民安全民同樂的景象,透過品嚐湯圓喜慶吉祥的氣氛來迎接新的一年。

過去每年元宵節台北北投關渡宮、松山慈祐宮及萬華青山宮、龍山寺等主要廟宇都有花燈展示,但民眾觀賞元宵花燈卻需奔波於各寺廟間。民國78年9月,時任交通部張建邦部長以「應將每年元宵節,分置於各地寺廟展示之花燈,予以集中,以便民眾觀賞」為由,指示交通部觀光局毛治國局長籌辦燈會,免除民眾奔波之苦。

由於忙碌的工商社會讓元宵節快要被遺忘,而正月十五也是觀光節,因此觀光局計畫透過燈會舉辦讓民眾重拾元宵的歡樂,更期待讓當時缺乏大型觀光活動的台灣可以藉此塑造出一個國際級特色活動,如同德國慕尼黑啤酒節、北海道雪季、巴西嘉年華會等,世界聞名,吸引國際觀光客。自此觀光局每年辦理國際性台灣燈會活動,成為國人在春節期間的共同期待與回憶。

交通部觀光局自1990年起舉辦燈會以來,今年已邁入第23個年頭。每年燈會主燈造型皆以該年生肖為主題,輔以副燈、祈福燈區、歡樂燈區等多元花燈藝術,開幕當天更有來自國內、外著名表演團體參與演出,2012年台灣燈會將在彰化鹿港舉行,精采可期您一定不能錯過。

  • 主辦:交通部觀光局、彰化縣政府
  • 時間:2012/2/6(一)~2/19(日)
  • 地點:彰化縣鹿港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