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便利商店業的定義

台灣便利商店蓬勃發展,欣欣向榮,然而許多人對其與超級市場的定位仍模棱兩可。基本上,便利商店就是滿足顧客即刻需求的商店,而超級市場則是滿足顧客每日生活所需之商店。只要掌握住此原則,在面對競爭的洪流,將不致迷失方向。 


日本MCR協會(Manufactual CVS Research)為便利商店(Convenience Store ;CVS)定了一些條件,依此做為對便利商店的界定。

放眼國內許多便利商店業者,積極導人日常生活用品,期與超級市場相抗衡,卻忽略便利商店的精神所在,誠然可惜。其實經營者不妨設身處地思考,平時最常面臨的即刻需要有那些?以此做為開發商品的方向,就不致「誤入歧途」。例如:

  1. 下雨時能提供什麼?
  2. 停電時能提供什麼?
  3. 保險絲燒毀時能提供什麼?
  4. 水龍頭壞了能提供什麼?
  5. 諸如此類的即刻需求不勝枚舉

而台灣便利商店近年來雖已有便利傘、雨衣、蠟燭等即刻需求商品之販售,但是顯然仍做得不夠,猶待努力。如能掌握這個方向不斷修正,相信將可成為名副其實的「便利商店」。

但若商品重複性高,又與超市大同小異,在與其競爭中,將因坪數小、價格較貴而敗下陣來,因此,「滿足顧客的即刻需求」才是便利商店生存契機之關鍵。在便利商店的發展模式中,日本可謂成功的典範,而美國正好相反。 

日本目前有四萬”二千多家便利商店,競爭相當激烈,卻仍屬高獲利的產業,反觀美國幾個知名大連鎖如7。ELEVEN、 Circle K等在不堪長期虧損下,經營權相繼易主,探究原因,與「定位」有直接關係。曾有一便利商店業者祭出:「get what you forgot」的口號,提醒顧客在此可買到於超市忘了買的東西,將競爭對手設定在超市,可謂美國便利商店普遍的寫照,然此舉卻使其陷于萬劫不復的地步。

日本對於便利商店的定位就比較能掌握方向,日本的大型店在大店鋪法的限制下並不易經營,但卻給予便利商店絕佳的發展空間。一些大型企業轉投資經營便利商店,如伊藤榮堂發展7-11、大榮發展LAWSON、西武發展Fami1y Mart等,其背景皆是發展超級市場已相當成熟且具規模,繼而經看營便利商店,因此對於兩者有較明確的區隔。日本便利商店發展雖然多如牛毛,但獲利情形仍相當不錯。 

7-11  7-11取貨  7-11門市  全家    定義  簡史  重要性  影響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