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子宮內膜增生

子宮內膜增生指的是子宮內膜的過度生長。這並不是一個癌症,甚至有可能由增生的狀態回復到正常的子宮內膜組織型態,但因為有極高致癌的可能,所以被認為是一種癌前病變。子宮內膜增生有一些不同組織型態,包括簡單增生、複雜增生、腺體狀增生以及非典型性細胞增生,有後兩種情況時,致癌的機會就較高,機率由1%到29%不等。 


子宮內膜增生的原因目前認為是子宮內膜長期且持續受雌激素刺激之下,又缺乏黃體素的拮抗而導致內膜增生。肥胖﹑高齡、多囊性卵巢症、卵巢性索基質細胞瘤、或是過度外源性雌激素補充之婦女為高危險群。子宮內膜增生依據組織型態可分為單純型、複雜型、單純異型及複雜異型等類型。有學者指出子宮內膜增生可能演變成子宮內膜癌。各型增生演變到癌症的危險機率為單純型1%,複雜型3%、單純異型8%及複雜異型29%。

子宮內膜增生症狀

  1. 正常經期中出血
  2. 月經量過多(ㄧ小時必須換ㄧ片衛生棉墊)
  3. 停經後出血
  4. 停經後陰道分泌物過多
  5. 下腹疼痛

病人常因月經不規則,經血量多且延長,或更年期前後異常陰道出血到醫院來求診。醫師會藉由內診,超音波檢查,內膜細胞採樣術,分段子宮內膜括搔切片,或子宮鏡切片檢查來做診斷。一旦確定診斷,需要長期治療及追蹤。 

治療方法不外乎藥物及手術。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需要考慮的因素很多包括︰病理組織型態、年齡、生育期望、身體狀況、使用雌激素病史、及對黃體素治療反應等。

藥物治療方面主要是服用高劑量黃體素,或長效型假性停經針劑,年輕欲生育者可使用排卵藥治療,療程約三到六個月,再做內膜切片檢查。

如果病變沒有改善,甚至轉為異型病變,或出血症狀控制不佳,不適合藥物治療及停經婦女最好手術摘除子宮以防內膜增生轉變成子宮內膜癌。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外孕  子宮內膜增生  子宮內膜異位症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