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腸胃炎

民眾常認為腸胃炎症狀就是拉肚子,其實它可以分成好幾種,起因不同症狀也會有所不同,而患者常常為了可以吃什麼而傷透腦筋,甚至還有民眾誤將大腸癌當成腸胃炎,以致未能在適當時間找醫師做進一步的診斷、治療,不但延誤了治療時機,同時也可能會加重病情。 


一般較常見的腸胃炎以細菌性、病毒性居多,而功能性則比較少見。醫師認為,當人的腸胃感到很不舒服但進行檢查卻又無法查出哪裡出現異常時,像這種情況就很可能是罹患了功能性腸胃炎。

腸胃不好的人身體往往也會不健康,除了治療外,平常的生活保健很重要,尤其是在飲食方面,譬如到底可以吃什麼比較不傷腸胃?要吃哪些食物比較能健胃整腸?這些都是平常腸胃不好的人應該特別注意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健康概念。

腸胃炎症狀

  1. 嚴重嘔吐和腹瀉,常連帶有腹部痛性痙攣及絞痛。
  2. 發燒、出汗。
  3. 可因長期大量喪失體液而致脫水甚致休克。
  4. 嘔吐物和糞便中可能有少量血。
  5. 嘔吐、腹瀉等症狀約在二至四天後便停止,但也可能持續更長的時間。

如果有下面的腸胃炎症狀要特別注意:

  • 嚴重的腹瀉或嘔吐。
  • 糞便中有血絲、黏液或膿。
  • 持續的腹痛。
  • 持續高燒不退、活動力差或意識不清。

    出現上述危險症狀訊號較易發展為腸阻塞、腸穿孔、敗血症等合併症,需特別注意。

    為什麼會有腸胃炎?

    1. 病因可以是細菌、病毒、農藥、食物本身的毒素、食物和食物起的化學作用、或其他無機性物質污染等。
    2. 細菌類的成因包括:
      • 最常見的是食物受細菌感染,再煮熟或半熟的食物,特別容易染有細菌。蒼蠅和不合衛生的烹煮器皿。
      • 在室溫下存放食物,很可能受到嚴重的細菌污染。雪櫃應在四度之下,熱櫃應在六十度以上,可令細菌停止生長繁殖(其實未死的)。葡萄球和三門桿菌通常來自處理食品的人員。
      • 尤其是含有奶類食品、經加工的肉類、魚生壽司等。
      • 葡萄球菌、大腸桿菌及沙門桿菌是最常見的病菌。
      • 污染的禽類、肉類及魚類中,常可發現彎曲桿菌。這種細菌常會引起腹瀉和劇烈的腹痛。
      • 大腸桿菌有很多種,大多無害,但有幾種可引起初生嬰兒的急性腸胃炎,這種感染常在育嬰室中蔓延。這和奶樽消毒情序有關。
    3. 病毒感染往往也可引致腸胃炎及腸炎。輪形病毒是引起兒童腹瀉的最常見病原體。除此之外,可引致腸胃炎的病毒還有腺病毒、腸病毒、手足口病毒...等等。這種感染可在兩天之內發病。
    4. 有些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所產生的毒素,也可以引致腸胃炎,如紫杉、青性的茄屬植物、牽牛花及七葉樹屬植物等,都含毒素,而馬鈴薯塊莖所生的嫩芽,也是有毒的。
    5. 有青的化學品,如砷、鉛及各種殺蟲劑等。若服下這些化學品,在數小時內即可發病。
    6. 阿米巴病、梨形鞭毛蟲病等疾病,也可以引起腸胃炎的症狀。

    腸胃炎可以吃什麼?

    大部分急性腸胃炎的患者都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症狀輕者拉肚子或嘔吐之後休息一、兩天,或是經過處理治療後都能很快地恢復正常;但若本身已經有嚴重的慢性疾病,譬如慢性肝病、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等,或是抵抗力比較不好的幼兒跟老人,上述就可能因為拉肚子或嘔吐,以致於體液大量流失,進一步出現脫水現象,最後導致意識模糊或休克,這時候最好馬上到醫院診治比較好。 

    胃食道逆流  腸胃炎  胃癌  胃脹氣

  •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