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淋巴腺腫大-原因症狀及要看哪一科



在這個談癌色變的時代,因無意間摸到自己頸部有小腫塊而慌張求診不知道要看哪一科的病患很多,因為大家最擔心的原因就是『是不是長了壞東西?』。事實上,這些頸部腫塊有時候只是淋巴腺發炎症狀而已,尤其發生在小孩子(或年輕人)身上時並不值得大驚小怪。但有時候這些淋巴腺腫大小腫塊確實是一些惡性疾病剛開始時的表現,尤其在40歲以上的成年人身上仍然必須保持高度的警覺心。

人體有無數的淋巴結,而淋巴病變指的是直徑大於一公分的淋巴結腫大,這在小孩是一常見的徵狀。淋巴結為何會腫大呢?那是因為淋巴細胞暴露於感染原或被惡性細胞浸潤之後產生增殖所致。所以,大部分的腫大與常見的小兒細菌或病毒感染有關,這些常能自發性地或在適當的治療後改善。相對地,一些嚴重的小兒疾病,例如惡性腫瘤也常常以淋巴腺腫大為首要表現。

淋巴腺腫大的原因及要看哪一科

頸部淋巴腺會大的原因大略可分為下列三大類:

  1. 發炎性淋巴腺炎:當人們遭遇病毒或是細菌試圖從口鼻黏膜進入身體時,會誘發免疫反應而使得頸部淋巴腺產生反應性的增生變大以增加防禦力。
  2. 惡性淋巴腺腫瘤:又可分為
    • 原發性淋巴癌:即淋巴腺本身的癌症;
    • 轉移性腫癌:由於頸部淋巴腺被口鼻咽喉部癌症轉移的癌細胞佔據而增生變大。
  3. 其他: 一些風濕性疾病、過敏反應、代謝性疾病或某些藥物也會造成頸部淋巴腺腫大。

頸部淋巴腺腫大在處置上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不要隨意從腫塊處做切片。因為若是良性淋巴腺發炎,大多自己會消退,冒然切片只會造成不必要的疼痛以及留下疤痕。反之若是惡性腫瘤,大多都是來自鼻咽喉部癌症的轉移,若冒然做了切片檢查,不但易使腫癌到處流竄,最後還是要找出原發部位來做整體的治療。因此切片不但拖延了治療的時間,而且易產生瘢痕及纖維化,進一步會影響日後放射或化學治療的成果及增加手術切除的難度。至於要看哪一科,可以先到耳鼻喉科先進行診斷。

淋巴腺腫大症狀有哪些?

平常觸摸頸部若發現有不明淋巴腺腫大時先不要慌張,因為若是有合併紅腫熱痛以及併有類似感冒或牙痛等不適症狀時,常常只是淋巴腺發炎而已,可以暫時觀察。但若腫塊逐漸變大或是有以上所述疑似惡性病變時,就應儘快要找耳鼻喉醫師進行專業的判斷及檢查,切勿胡亂用偏方甚至不與理會,更不可隨便接受頸部的切片檢查,以免增加日後治療上的困難。

  1. 一個快速出現的淋巴結腫大,例如下肢受傷後,在單側腹股溝出現的腫大淋巴結,代表著下肢創傷感染所致。
  2. 身體多處淋巴結進行性地腫大,並伴隨有發燒、體重減輕、夜間盜汗或其他系統性疾病,則可能是淋巴瘤、結核病....等。
  3. 淋巴病變出現的年齡也反應出不同的情形,在新生兒期,通常表示受到胎內感染,例如巨細胞病毒、梅毒、弓漿蟲病....等。
  4. 較大的小孩出現局部或廣泛的淋巴腺腫大,代表局部或系統性感染所致,當然惡性腫瘤也必須考慮在內。


除了上述的臨床表徵外,一些必要的檢查則是確立診斷的依據。例如對腫大的淋巴結施行手術切片病理檢查可得知是否為淋巴瘤;而抽吸物的檢查,包括革蘭氏染色、細菌培養....等,則有助於找出感染原。另外像血液檢查(包括病毒抗體如EB病毒、巨細胞病毒....等)、骨髓檢查、胸部X光、超音波,甚至電腦斷層攝影,對解讀淋巴腺腫大的意義也是功不可沒。

一般而言,發炎所引起的淋巴腺腫大易有紅腫熱痛的症狀,而以手按壓時,淋巴結在皮下會移動,且常併有感冒、發燒等不適;而淋巴腫瘤則不會痛,常逐漸變大,最大可達10到15公分,且與皮膚連在一起,按壓時不會移動。醫師提醒,若診斷出淋巴腫瘤要先確定是否為鼻咽癌轉移,因為鼻咽癌轉移淋巴結時,若採手術切除,癌細胞會轉移得更多,此時只能以放射線治療,而其他淋巴腫瘤才能考慮切除。 

巧克力囊腫  甲狀腺腫大  淋巴腺腫大  攝護腺腫大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