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妥瑞症-症狀治療及妥瑞氏症的相關資料



猛眨眼睛裝鬼臉、搖頭晃腦突然大叫,他真的不是故意的,很可能是妥瑞症症狀兒。什麼是妥瑞氏症?需要治療嗎?當孩子確認時,家長、老師該怎麼辦?有哪些的相關資料可以參考呢?這些孩子所受的不當對待,看在所有家長眼裡都深感心痛,更別說那些飽受誤解之苦的孩子與家長們。台灣有將近十萬名的患者需要我們更多的認識與理解。

妥瑞氏症是一種遺傳性的神經運動疾病。在美國約有10-20萬人罹患此疾病。大約有1百萬名美國人可能有非常輕微的妥瑞症症狀。患者的身體會出現不自主的、重複性的動作,稱為抽筋(tics)。抽筋不會一直出現,但可能會因疲勞或壓力而惡化。

妥瑞症症狀有哪些?該看哪一科治療?

你是否曾遇過,每三秒鐘脖子要抽搐扭動一下、每兩秒鐘嘴巴會吠叫鬼吼一聲的妥瑞兒?治療妥瑞氏症權威、林口長庚兒童神經科醫師王煇雄指出,這是一種神經生理基礎的毛病。雖致病機轉仍不清楚,但目前許多證據指出可能源自於腦部基底核多巴胺的高度反應,導致患者反覆出現不自主的動作或聲音,醫界一般稱為tic。

全球發生率約是每兩百人就有一位,台灣的男女比例是九比一,合計台灣有高達十萬名,族群不算小。妥瑞症症狀分為動作型tic、聲語型tic和混合型tic。常見的表現為快速而短促的眨眼睛、噘嘴巴、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動作,以及清喉嚨、擤鼻子、大叫、發出類似髒話的短促或複雜聲音。

另有少數學者認為有些妥瑞氏症患者在tic發生之前有前驅症狀,就像是感覺眼皮痠所以眨眼睛,感覺脖子痠所以搖頭、聳肩,通常我們視為tic的發生前衝動,有的患者甚至會覺得別人會癢而想替人抓癢的幻魅式(phantom tic)的tic,也有患者在心裡說粗話或是重複說一樣的話,這被稱為第三類感覺及心理型tic。

妥瑞氏症的相關資料及治療

由於妥瑞症多發於學齡兒童,所有的tic都需治療嗎?其實程度輕微者,即未影響個人生活機能,包括不妨礙到周遭人的生活,就不一定非治療tic不可。妥瑞氏症治療通常是選擇藥物療法,使用藥物是屬於neuroleptic類的藥物,包括像是 Haloperidol、Pimozide、clonidine、fluphenazine、methylphenidate and combinations;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嗜睡、煩躁不安及害怕上學(school phobia),可能會影響在學校的成績及行為。

另外多種行為療法的技巧可以去修正或排除tics,但是針對其行為給予處罰是無法與tics和平共處的;代替的方法是給予更多的社會上接受其儀式化行為或言語、自我監督、放鬆訓練、及教導去確認和防止因疲倦引起症狀的加劇。因為妥瑞症兒童可能有來自被同儕拒絕的經驗,會有社交隔離及自尊的喪失,所以心理療法也是普遍需要的。

大部分的人tics症狀在青年早期會減少,在學校需要被特別的關注,像是:

根據估計約有30-40﹪的妥瑞兒,當他們成長到青年期時 「tic」會自動消失,另有30﹪的患者「tic」會逐漸減少,剩餘30﹪的患者症狀會持續一直到成人,然而不會比孩童期更糟,且多數的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愈來愈懂得掩飾或修飾自己的症狀。臨床報告指出妥瑞症是終其一生的疾病,但環境的因素影響會減輕此症狀如:求醫、與朋友交談、快樂的讀書等;而加重的因素包括情緒創傷、焦慮事件等。若無治療,妥瑞氏症會慢性化,終其一生存在,一些舊的症狀會被一些新的症狀取代;值得一提的事,一個孩子若有良好的同儕關係,且有正向的自我評價,此類的病人並不一定需要長期治療的。 

妥瑞症  影響  名人  妥瑞症候群  邵庭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