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腎結石-有何原因症狀及飲食禁忌



腎結石是腎臟病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經常是沒症狀的,因此也常被人忽略。但是當結石掉落到輸尿管時會引起併發嶇吐、嗯心、流冷汗的劇痛。此種疼痛又被形容是比生孩子還痛的疼痛,發作之前又常無徵兆故常使人措手不及而往急診求助。引起的腰痛除了前述症狀外,疼痛經常由腰痛到下腹,而且遷延到陰部。有時候結石卡在輸尿管進人膀胱處,則病人經常會有解尿困難,頻尿等類似泌尿道感染的情形出現。尿液的檢查,經常會發現異常的紅血球。但是血尿與腰痛一樣,不一定與腎結石原因成必然的關係。

發生腎結石原因及相關症狀

工作太忙了老憋尿、愛喝茶葉泡水裡很久的茶、懶得喝水,當然也懶得尿尿、愛吃海鮮大餐,痛恨蔬菜水果....小心,某一天突然腰酸痛到讓你不想活了~的那種可能不輸給女人生小孩的痛,那就是─「腎結石」已找上你囉!。

百分之七十的腎結石來自不溶性的草酸鈣(或磷酸鈣),少喝水、憋尿及經常喝把茶葉浸在水裡很久的茶水、酸性體質等,都是導致草酸鈣過渡形成的原因,另外,約15%屬於胺磷酸鎂結石,主要導因於女性反覆的泌尿道感染所致,及10%屬於尿酸結石,其餘5%為較少見的胱胺酸及其他原因的結石。

  1. 一般腎結石並不會帶給人們立即的生命威脅性,不過痛卻是令人難以忍受的,其中10%的男性終其一生有發生的機會,復發率更高達50-60%,體質、飲食禁忌生活習慣是導致的主要原因
  2. 主要的症狀就是腰酸痛現象,雖然腰酸的原因很多,但當發生難耐腰酸時,輕輕拍打腎臟部位會有疼痛加劇現象時,往往就是腎結石在作怪
  3. 懷疑有問題時應該盡快就醫,確認結石的種類才能針對問題做出解決的辦法,透過X光檢查可以看見黑點的結石,多半是鈣鹽或鎂鹽的結石,如為女性,同時伴隨經常性的尿路感染,則可能是磷酸鎂結石,徹底的治療慢性泌尿道感染,才是解決問題之道
  4. 最常見的草酸(或磷酸)鈣結石,最終還是要靠自然排出,過大的結石就應以超音波碎石處理,並於治療後多喝水,如存在腎臟中的時小石子,多喝水,少吃草酸含量高的蔬菜(如菠菜)。

有典型的腎結石疼痛,而X光卻看不見黑點時,應進一步作腎臟超音波掃瞄,一般這樣的案例都是由尿酸結石引起的,患者多半為男性,同時愛吃肉類海鮮,少吃蔬果或有飲酒習慣者,尿酸結石往往還會伴隨有痛風問題,患者應該以降尿酸藥物、鹼性食物:多吃蔬果、少吃肉類內臟、少飲用高湯及黃豆類食物來調整體質,降低尿酸的形成、提高尿酸的排除。

小型或砂粒般的腎結石容易由輸尿管排至膀胱中,最後再隨尿液排出體外,不過當結石在腎臟及輸尿管移動時,正是造成收縮及摩擦組織而產生劇烈疼痛的原因,一般患者急性發作疼得要命,甚至掛了急診,除非結石夠大才需要超音波碎石處理,否則醫生多只採暫時止痛的處理方式,希望病人多喝水,改變飲食生活習慣,讓結石可以自行排出。

大部分的腎結石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的傷害,但疼痛起來卻很要命,要等什麼時候,那砂粒般的石子才能順利隨尿液排出體外,當痛不欲生的時候,難道就只能任由它為所欲為,或者吃著效果不彰的止痛藥來緩解嗎?

腎結石飲食禁忌注意事項

當食物被吃入後,會影響尿液的酸鹼值。造成酸性條件的物質是 氯、磷、和硫(陰離子);而造成鹼性條件的物質是鈉、鉀、鈣、和鎂 (陽離子)。通常,水果和蔬菜是屬於使尿液趨向鹼性的食物,不過, 因為梅(prune)、李(plum)和小紅莓(cranberries)中含有安息香酸( benzoic acid) 和雞納酸 (quinic acid) ,會在體內形成馬尿酸( hippuric acid)而排入尿液中,使之趨於酸性。

高蛋白食物(肉、魚 、禽、蛋、和乳酪)、麵包和穀類則是酸性灰食物,但是牛奶則是兩 者都有。不過,因為尿液的酸鹼值會受到消化、吸收、鹽、藥物、內 分泌、恆定機制的影響,所以並不能用計算的方式來預測尿液的酸鹼 值,必須直接對尿液做測定,才能確定此食物對尿液酸鹼值的影響。各類食物的草酸含量如下表:

食物分類

不含或只含少量草酸
(< 2 mg/份)

中量草酸
(2~10 mg/份)

高量草酸
(> 10mg/份)

飲料 瓶裝啤酒,碳酸飲料(每日小於12盎司),蒸餾酒,去皮製成的檸檬水或萊姆水,酒:red, ros white 咖啡(每日限於8盎司以下) 生啤酒 茶可可
牛乳 酸奶(buttermilk)、全脂,低脂,或脫脂奶、優酪乳(可加水果)    
肉類及其製品 蛋、乳酪、牛,羊,豬肉、家禽、魚,貝類沙丁魚   花生醬 豆腐
蔬菜 酪梨、芽甘藍、包心菜、白花菜、洋菇、 洋蔥、綠豌豆(新鮮或 冷凍) 蘆筍、硬花甘藍、紅 蘿蔔、甜玉米(白或黃)、去皮黃瓜、罐頭綠豌豆、萵苣、利馬豆、蕃茄、蘿蔔 芹菜、蝦夷蔥、蒲公英、茄子、無頭甘藍、韭、芥菜、秋葵、荷 蘭芹(巴西利)、青椒、蕃薯、蕪青甘藍、 菠菜、南瓜
水果及果汁 蘋果汁、酪梨、香蕉、蘋果汁、酪梨、香蕉、(水果及汁)、綠葡萄、芒果、瓜類:、鳳梨汁、梅(綠或黃) 蘋果、杏、櫻桃(redSour)、小紅莓汁(4 盎司)、柳橙:水果及 (4盎司)、桃、梨、鳳 梨、梅(紫)、乾梅 黑梅、藍莓、紅葡萄乾(無子)、紫色葡 萄、醋栗、檸檬皮、萊姆皮、柳橙皮、覆 盆子、大黃、草莓、橘子、用以上水果製 成的果汁。
麵包及澱粉類 早餐穀類、通心麵、麵條、米飯、義大利麵、麵包 玉米片、海棉蛋糕、義大利麵(蕃茄醬罐義大利麵(蕃茄醬罐 水果蛋糕、白玉米、 黃豆片、麥芽義大利麵(蕃茄醬罐頭)
油脂 培根、美奶滋、沙拉醬、植物油、乳瑪琳   核果:花生、杏仁、胡桃、腰果
雜項 椰子、果凍(用可使用的水果製)、檸檬汁或萊姆汁、胡椒鹽(每 日1茶匙)、含有允許使用之材料的湯、糖 雞蛋麵乾 巧克力、可可、蔬菜 湯、蕃茄湯、橘子或檸檬製成的果醬


雖然疼痛會使人急速前往就醫,但是往往不痛了,卻容易使病人誤以為結石好了而延誤就醫。在門診中,許多因結石阻塞.致使腎臟完全損壞.甚至最後愛成尿毒症者,常是因為誤以為腎結石不痛就好了所致。加上國人喜歡吃化石草治療,往往不痛了就以為是化石草有效,把石頭化掉了。因此使得更多的悲劇一再發生。事實上阻塞住輸尿管初期,可能使輸尿管肌肉強烈收縮而引起劇烈疼痛。但隨著阻塞的延長,輸尿管因積水而擴張,疼痛即會逐漸的緩解。因此如證實有腎結石發生,切記一定要定期複檢及治療,確保沒有結石併發症發生,一直到結石消失為止。

如何預防結石的再發,最重要在於少吃鹽及多喝水,每天至少上七次廁所小便,肉類蛋白質不可吃太多,適量則可。甚至須要求醫師做小時尿液中結石成份檢查,以便以藥物預防。 記得,千萬不要有諱疾忌醫的心理,一有腎結石發生,即應就醫治療,或定期追蹤直到石頭完全消失為止。否則一旦結石不痛就誤以為好了,而不願看醫師,如此可能會造成終生的遺憾! 

腎臟病  腎結石  腎衰竭  洗腎  腎虧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