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口腔癌初期症狀-相關的症徵兆及治療



口腔癌「快又急」的特性,使得一大半的病患在發現時已進入晚期;幸好它具有「容易自我檢查」發現的特性,可以早期發現。大多數的癌症需要精密,甚至侵入性的檢查才看得見,然而口腔癌初期症狀只要打開嘴巴就看得到了,雖然如此,有一大半的病患在發現時已進入晚期症徵兆,這是因為它通常來得快又急,生長速度在所有癌症中算是相當快的。

泛指口腔構造裡的所有惡性腫瘤,包含了:唇、前舌區(輪狀味蕾之前的部位)、口底區、頰黏膜、齒齦、硬顎區、後臼齒三角區等等;至於需要病患張大口且仔細看,位居較後方的舌基部、扁桃腺併側咽壁、軟顎區和後咽壁則屬於「口咽部」位於該處之癌細胞有較大機會轉移至淋巴系統。

口腔癌初期症狀有哪些?

目前口腔癌現已躍居國內男性癌症之第四位,日益流行的嗜食檳榔者成為口腔癌之潛在患者,男女發生率約為三比一,抽煙、喝酒加吃檳榔之危險因子為非食者之123倍,人數以東部、南部居民較多,鄉村患者多於城市患者。口腔癌初期症狀包括:

  1. 長達兩星期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俗稱嘴破)
  2. 口腔或是頸部有硬塊出現,觸摸時不一定有疼痛,此時應盡速就醫
  3. 味覺遲鈍
  4. 口腔內有不明白斑或紅斑或是突起物出現
  5. 時常有不明原因的出血,通常不會疼痛
  6. 張口困難
  7. 舌頭運動受限,說話吞嚥咀嚼都有問題,感覺麻木
  8. 感覺異常,如下唇麻木
  9. 牙齒浮動易位
  10. 因腫瘤而臉形左右兩邊不對稱

口腔癌臨床表現的症徵兆呈現多樣性。在初始臨床症狀上可能是以白斑(含紅白斑)、紅斑、表面不規則菜花型之外突腫塊、疣狀型腫塊或以潰瘍型病變等四種型態呈現。不過它們的共同特徵是病變長期無法自行癒合且範圍持續擴大。剛開始發生時,這些病變並不一定會伴隨有疼痛或出血的情形,而使得患者輕忽,躭誤病情。

但隨著病變的持續進展,一些明顯的症狀就會出現,而引起患者的注意。這些症狀隨著侵犯的部位而有不同,包括隨著病變擴展侵犯鄰近組織如深部肌肉、血管、神經、顎骨、鼻竇腔、鼻腔時,會陸續產生麻木、疼痛感、舌運動困難、開口、吞嚥或講話障礙、流血、牙齒鬆動、鼻塞、痰或唾液中帶血、病理性骨折、臉頰皮膚穿孔等病徵的產生。病情再進行時,進一步口腔癌細胞可能會產生淋巴轉移,常會在頸側觸摸到無痛,不動性的腫大淋巴結;此時若再延誤治療,癌細胞最後會轉移至肺、肝、骨髓等全身部位。

目視是最重要的檢查方法,觸診也是可以檢查出來,另外染色螢光劑檢查也可使用。病理切片檢查則是最重要的依據,細胞抹片檢查較少使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以定位,定大小及深部檢查。

檳榔香菸樣樣來,當心罹患口腔癌

我們都知道香菸、檳榔容易危害我們的身體健康,但在台灣每年仍有20%,大約17500的人因吸菸而導致罹病死亡,因此,台南市衛生局表示,若國人吸菸率一直無法降低, 到民國109年時,國內平均約每半小時就有近4人因菸害而死亡。

而菸品不論是使用涼菸、淡菸或薄荷菸,所含有毒物質與一般菸品對人體的危害皆相同的,且30%的癌症確實與吸菸大有關係,如肺癌,咽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膀胱癌和胰臟癌等與吸菸有關。

嚼檳率在台南市約為9%,檳榔因其粗纖維磨損口腔黏膜,修復時堆積過多膠原蛋白,會造成口腔黏膜下纖維化,進而造成口腔無法自由張開,另外,即使不加添加物,檳榔子即為致癌物,檳榔子及配料中的致癌物質,使細胞突變口腔磨損造成突變加速細胞突變後會快速增生在口腔中形成惡性腫瘤。

對此衛生局表示,為有效降低檳榔及香菸對身體造成的危害,民眾們應趕緊戒斷檳榔及香菸,不僅如此,若是沒有吸食或咀嚼的人,也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以避免它們對身體產生危害。

詳全文: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720/12930947.html

口腔癌分期及治療

口腔癌的成因與喝酒、抽煙、吃檳榔有關係,很容易自己檢查或發現。如果口內潰瘍超過二週未癒或有異常白斑、紅斑、硬化等現象,宜進一步至醫院檢查。國人之口腔癌患者就醫時六成以上皆是第三期以上,可見均是延遲就醫。腫瘤愈大,手術切除範圍愈大,會影響術後之治癒率、外觀、發音、吞嚥等,宜早就醫。

  1. 第一期:癌部最大半徑小於二公分,且無淋巴或遠處轉移者。
  2. 第二期:癌部最大半徑介二至四公分且無淋巴或遠處移者。
  3. 第三期:癌部最大半徑超過四公分或已有淋巴轉移小於三公分者。
  4. 第四期:癌症侵犯附近組織或淋巴轉移大於三公分者或已有遠處轉移者。

治療可分手術切除或頸部淋巴清除,化學治療、放射治療。一般以手術為主,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為輔。 

  1. 第一期口腔癌治癒率約90%。
  2. 第二期口腔癌治癒率約80~90%。
  3. 第三期、第四期口腔癌治癒率約30~50%。

口腔癌的分期主要目的在確立治療方式的選擇、評估預後以及比較不同治療方式的結果。目前的分期是依據原發腫瘤大小(T)、頸部淋巴結轉移之有無(N)、是否有遠隔轉移(M)的TNM系統來決定。詳細分期包括,零期:即原位癌腫瘤,細胞局限在口腔黏膜上皮內。 

癌症  乳癌  口腔癌  皮膚癌  大腸癌  鼻咽癌  肝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