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肝癌-有何症徵兆及末期症狀飲食治療



由於病毒性肝炎的盛行,肝癌症徵兆在台灣一直有很高的發生率,依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2013年死因統計資料及國民健康署的2011年癌症登記資料,肝及肝內膽管癌高居癌症症狀死因的第2位(男性為第1位、女性為第2位,佔主要癌症死亡人數的18.85%),肝及肝內膽管癌發生率為每10萬人35.79(男性:52.03;女性:20.41),在男性排名第2位、女性為第4位,發生年齡的中位數為65歲,死亡年齡的中位數為69歲,男性的發病率為女性的3倍,往往出現症徵兆經診斷已是末期症狀,平均餘命為6至20個月,死亡率相等高,對國人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

肝癌症徵兆及症狀有哪些?

人類對引起癌症的原因了解的很有限,但對肝癌可以說是所有癌症中被研究得較透徹的一個,引起肝臟致癌的因素如下:

  1. B 型肝炎及 C型肝 炎 : 據估計肝癌患者中八成以上曾感染 B 型肝炎。而肝硬化、慢性肝炎、或 B、C 肝炎帶原者,每年有十到二十分之一的機率轉為癌患。醫師提醒, 這些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主動追蹤檢查。
  2. 酗酒:肝癌最大的 禍首,除 B 型 肝炎帶原外,酗酒也具有加乘效果,研究發現,有酗酒習慣者,其引發肝臟疾病的危險性比一般人高出 10%至 20%。而帶原者同時有酗酒習慣,死於肝癌的危險性比起一般人要高 出數十倍。
  3. 黴菌毒素:能 使肝臟受損之毒性物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由黴菌所產生的黃麴毒素。台灣因氣候潮濕,儲藏不良的花生、玉米等是黴菌的溫床。其中以黃麴毒素致癌力最強,因此食物的保存、加工過程中應避免污染。
  4. 其它:某些藥物服用過量可能有致肝癌之虞。例如類固醇、男性荷爾蒙、動情素等。

好發年齡在 45 ~ 55 歲之間,尤以男性居多。最早期幾乎沒有症狀,這也是大部份癌症的通性。病人最常出現的症狀有腹部飽漲、胃 口不佳、容易疲累、噁心與嘔吐,上腹部疼痛、腫塊。令人扼脕的是,病人在察覺硬塊和不舒服症狀時,絕大多數已轉為末期。但這些都不是肝癌特有的,有了症徵兆應請教醫師並接受詳細的檢查, 千萬不可亂投偏方,諱疾忌醫而延誤病情。而如前面所言,早期的癌症大部份沒有症狀,預防之道唯有定期篩檢。

  1. 初期沒有症徵兆,要撐開肝外膜才會痛。有時到肝癌末期症狀很痛,但都可以藥物控制。
  2. 有時長到膽管內造成黃疸。
  3. 有時長到血管內再長到心臟造成心衰竭。
  4. 有時造成不名原因之發燒。
  5. 有時突然破裂,造成急性腹痛、腹腔內出血、休克。
  6. 有時只是肝臟不停長大,上腹部摸到腫塊。
  7. 會加重肝硬化的表現,造成肝衰竭。
  8. 有時肝臟本身無症狀,倒是轉移到腦部造成類似腦瘤或中風之症狀、轉移到骨頭造成骨折或疼痛、轉移到胸部造成咳嗽或氣喘。

肝癌治療及飲食注意事項

治療目前是以手術為主。一般來說,在五公分以下用手術切除有較佳的效果,所以手術要成功,必須是早期的肝癌。根據2010年美國肝病學會治療指引指出,早期治療的效果最好。此外尚有動脈 栓塞法、腫瘤酒精注射法、化學藥物療法、放射線治療及肝臟移植等。治療方法的選擇須視病人的個別差異而定。照顧一位肝癌末期患者之護理經驗

  1. 開刀切除:必須沒有轉移,沒有侵犯大血管,沒有肝衰竭,剩餘的肝夠用。
  2. 酒精注射:必須小於3公分,至多3個,沒有太多腹水,沒有轉移,沒有侵犯大血管,血液凝固正常。
  3. 肝動脈拴塞:必須沒有侵犯大血管,沒有肝衰竭,血液凝固正常。
  4. 其他:醋酸注射、微波、冷凍、放射治療…尚未普遍化。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壞,人生是黑白的!」相信大家都聽過這句耳熟能詳的俗語,肝癌是台灣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病患接受治療期間,其飲食更要格外注意,以化療患者來說,營養師建議可以多攝取高鐵質食物,補充足夠的營養。肝癌病人飲食原則及注意事項:



癌症  乳癌  口腔癌  皮膚癌  大腸癌  鼻咽癌  肝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