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認識胰臟癌



胰臟的構造有一個特殊處,就是負責將膽汁由肝輸送到小腸的膽管,有一段會通過並被組織包住。如果運作不正常將會影響這段膽管,妨礙膽汁輸送。胰臟的形狀像圓椎體,一頭大一頭小,逐漸收縮。大的一端稱為胰頭,中間的部位稱為胰體,小的一端稱為胰尾。有兩種腺體分別供應外分泌液和內分泌液協助我們消化。

癌令胰臟不能正常地工作。問題通常出現在胰頭,胰頭有問題的時候會堵塞膽管導致黃疸病。胰臟癌有時候會擴散到附近的神經和淋巴結 令患者感到痛楚,又或者影響到外分泌腺或內分泌腺的功能。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如果懷疑你有胰臟癌,醫生會做一系列的檢驗,以確定你是否患有。其中一些檢驗可以顯示癌細胞是否擴散到身體其他的部分。你不一定會做所有的檢驗,醫生會決定你需要做哪些檢驗。將癌症分為階段可以了解癌細胞擴散的程度,以幫助醫生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1. 第一階段-癌細胞仍然在胰臟組織內,沒有擴散到小腸,胃或膽管附近的組織
  2. 第二階段-癌細胞很大但是尚未擴散到附近的組織,或者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胰臟附近的淋巴結(淋巴結是豆狀的淋巴組織,散佈在全身各處,主要的功能是製造和儲存抵抗疾病的細胞)
  3. 第三階段-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附近的組織,如胃、脾臟、大腸、附近的大血管或者附近的淋巴結
  4. 第四階段-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其他的組織,譬如肝、肺或腹部的內層

越早被診斷出預測治療成效的結果就會越好。雖然如此,多數的胰臟癌都是在後期才發現,治癒的機會相對就小得多。

癌症  淋巴癌  卵巢癌  胰臟癌  黑色素細胞癌  攝護腺癌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