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阿斯匹靈-有何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阿斯匹靈(aspirin)是一種退燒鎮痛劑,由於同時具有抗血小板凝固作用,目前已廣泛應用在預防血管阻塞及心臟血管疾病。雖然在預防心臟血管疾患的用量較低,但對胃腸之影響亦不容忽視。在過去文獻報告,長期服用部份患者會發生胃腸黏膜損傷、潰瘍,甚至出血。由於長期服藥者多半為老年病患,六成左右胃腸損傷時毫無症狀,直到發生大量胃腸出血,或其他合併症時才有警覺,可能對患者生命構成威脅。

怕傷胃副作用,阿斯匹靈吃不吃?

壓力、飲食、藥物,現代人的胃,脆弱得像一個薄薄的紙袋。年輕人到銀髮族,有胃疾的人比比皆是。為什麼動不動就胃痛、胃脹?為什麼吃這吃那都不行? 阿斯匹靈是家喻戶曉的萬靈丹,從1899年問世以來,屬於鎮痛解熱的特效藥。當體溫因細菌感染或其他原因升高時,只要一顆馬上全身發汗,熱度消除,但常伴隨著胃部不適、胃出血,甚或胃潰瘍等副作用。胃不好的人,吃阿斯匹靈和消炎藥的時候要格外小心。

國外研究顯示,患者中約有一成的人會感到胃不適,其中又有十分之一的人會胃潰瘍或胃出血,而且有些人不是馬上就發生,而是幾年後才發生。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說,胃出問題時,不是每個患者都有感覺,有人是因為貧血就醫才發現。很多人以為胃出血就會疼痛,王宗道說,有些人直到胃出血也沒感覺到疼痛,反而是胃發炎容易產生痛感。醫師開藥時,都會提醒病人,隨時要注意自己胃的狀況,是否感到不舒服,或是注意大便是否變黑色或是稀稀的。

王宗道說,只要注意這兩點,阿斯匹靈基本上還算不錯的藥,研究也顯示它可以減少癌症轉移的機會。民眾不要因為怕胃痛而不敢吃,應向醫師諮詢,視疾病需求而定。不過不是所有病人都需要吃,已經有血管阻塞疾病或是有危險因子、家族史的病人才需要,破裂性出血的病人就不適合。服用阿斯匹靈藥物者約占人口的5%到10%,但年齡層不同,會有不同的比率。

阿斯匹靈可以減少一些癌症的死亡率?

最近研究發現服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75到300毫克)可以減少大腸直腸癌三分之一的發生率及四分之一的死亡率,新的報告低劑量也發現可以減少一些常見癌症的死亡率。

這項研究是英國牛津John Radcliffe醫院的Rothwell博士和他的團隊所做的研究,他們將8個服用阿斯匹靈來減少心臟疾病的臨床實驗加以分析,一共收集了25570名病患,其中有674人死於癌症。他們發現服用者比沒有服用者因癌症引起的死亡率減少21%。經過5年的追蹤,所有的癌症的死亡率減少34%、胃腸道癌症的死亡率減少了54%。

追蹤20年後,有1,634名死於癌症,發現服用阿斯匹靈者罹患的癌症,如肺癌、前列腺癌、腦瘤、膀胱癌和腎臟癌的死亡風險比未服用者降低了20%,胃腸道癌症死亡風險降低了35%。各癌症類型減少的死亡風險:食道癌(60%) 、大腸直腸癌(40%) 、肺癌(30%) 、攝護腺癌(10%) 。 

問題是到底要服用阿斯匹靈多久?一般來說是要服用5年以上,就可以減少食道癌、膀胱癌、腦瘤、肺癌等;服用10年以上可以減少胃癌與大腸直腸癌;15年則是攝護腺癌。之前的研究認為,只有服用高劑量才可以降低癌症死亡的風險,但是這篇新研究顯示即使是低劑量的,服用至少5年也可以降低死於癌症的風險。所以服用確實能夠減少各項癌症的死亡率,但是對於一些敏感的病患還是有風險,因此服用時必須遵照醫囑較為安全。

心臟科醫師在開阿斯匹靈時,不一定會開胃藥,由於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配合胃藥服用,且因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阿斯匹靈是低劑量,且現在的也和從前不同,例如,有膠囊包裝是到小腸才溶解,減少對胃的傷害。依健保規定,新型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用藥如保栓通等,要病人服用阿斯匹靈導致胃出血才可以使用;或是病人年紀大,無法做胃鏡,才能開給藥物,限制非常嚴格。有些新抗血小板藥使用更嚴格。 

血尿  尿酸  高普林食物表  尿道發炎  頻尿  尿失禁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