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缺血性心臟病

營養心臟的血管叫「冠狀動脈」,分成左右兩條,左邊為「左冠狀動脈」、右邊為「右冠狀動脈」。左冠狀動脈在離開主動脈後,便分成兩條,往前行走的叫 「左前降支冠狀動脈」,往左後側及後方行走的叫「左迴旋支冠狀動脈」,這些心臟表面的冠狀動脈,最後鑽入心肌成為非常細小的動脈和微血管,以供給心肌需要的氧氣和養份。 


當心臟表面的冠狀動脈發生粥狀動脈硬化,而引起冠狀動脈狹窄,血流量減少,心肌得到的氧氣和葡萄糖養份減少,心肌細胞就會發生缺氧甚至壞死,稱之為「缺血性心臟病」或「冠狀動脈心臟病」。

引起缺血性心臟病的危險因子是什麼?

  1. 高血壓。
  2. 高血脂。
  3. 抽煙。
  4. 糖尿病。
  5. 肥 胖。
  6. 缺乏運動。
  7.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家族史。
  8. 急進的個性。
  9. 高尿酸血症。
  10.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低於40mg/dl以下。
  11. 左心室肥厚。
  12. 男性大於55歲,女性大於65歲.。

缺血性心臟病症狀

  1. 穩定性心絞痛。
  2. 不穩定性心絞痛。
  3. 急性心肌梗塞。
  4. 缺血性心肌症。
  5. 靜寂的心肌缺氧。

缺血性心臟病治療

  1. 去除或改善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因子。
  2. 降低心肌的耗氧量:藥物治療:乙型受體阻斷劑Inderal(Propranolol)、Tennormin 等。
  3. 增加心肌供氧量:藥物治療:血管擴張劑
  4. 手術治療


缺血性心臟病藥物

  1. 硝酸鹽:舌下硝基甘油片(Nitroglycerin)、經皮膚硝基甘油片、口服isordil(isorbide dinitrae) 等。
  2. 鈣離子阻斷劑:Norvasc(amlodipine)、Adalat(Nifedipine)、Herbsser(Diltiazem) 等。
  3. 血栓溶解劑(急性心肌梗塞時使用):Streptokinase,Recombinant tissue plasminogen activator(Actilyse)等。

缺血性心臟病的病人日常生活應該注意什麼呢?要避免激烈的運動、戒煙、不要吃太飽、要避免便秘、要避免情緒激動、緊張和熬夜、天氣寒冷時要保暖、洗澡水溫度不可太高,要隨時攜帶舌下硝基甘油片,以備心絞痛發作時應急用、要定期服用藥物並回診檢查。遇到比平常心絞痛還要厲害的胸痛,或會盜汗、呼吸困難、虛弱、眩暈、臉色蒼白、嗯心、嘔吐等症狀時,要立即就醫,不要猶豫,以免耽誤治療的黃金期。 

胸痛  心悸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