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高血壓症狀及定義

高血壓症狀有哪些?其實隱形殺手名號其來有自,因為平常根本感受不到任何的症狀,除了可能會有早晨枕部頭痛,患者通常不會察覺到其它的特性,高血壓症狀與目標器官的受損程度有關,譬如心臟衰竭或代償功能不全的運動性呼吸困難,夜間發作性呼吸困難及心絞痛周圍血管硬化的間歇性跛行腦血管循環不良的頭痛。 


嚴重的會造成的症狀包括腦病變,患者有嚴重頭痛吐、暈眩、視力模糊、抽搐、痙攣、意識、知覺及運動的障礙及腦神經症狀急性肺水腫,患者有厲害頭痛、頸僵硬、腦膜刺激及腦神經症狀,不過這些平常很少人會連想到自己患有高血壓。

有的懷孕婦女會擔心妊娠高血壓症狀,其實血液由心臟送出血流的壓力高於血管所能承受的壓力時,就會發生兩種結果:一種是高壓導致血管壁受損,表面脫落的碎屑阻塞血管,另一種是高壓導致血管破裂,造成溢血的現象高血壓心律不整症狀。這就是高血壓損害血管及體內器官的原因,我們稱這些作用為「阻塞作用」及「破裂效應」。

高血壓定義

衛生署完成最新版的「高血壓防治手冊」;在舊有的高血壓定義之外(收縮壓大於一四○毫米汞柱、舒張壓大於九○毫米汞柱),新增了以收縮壓一二○、舒張壓八○為正常血壓標準,而介於新舊標準間的則屬於必須開始嚴加防範的「高血壓前期」,民眾雖還不到要吃藥的地步,但必須改善飲食與生活型態,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經專家建議後擬定的新版高血壓定義,主要參考美國高血壓防治委員會在二○○三年的建議,將之分成正常、前期、輕度與中重度四級。正常血壓必須低於一二○與八○;前期血壓介於一二○到一三九或者是八○到八九;輕度定義為一四○到一五九或者是九○到九九;中重度則是大於一六○或者是一○○。徐瑞祥說,過去定義高血壓時主要強調上限,但是越來越多證據顯示即使不到標準,血壓高本身就已經足以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新的標準增加了所謂的「前期」這一級,主要是希望提醒處在高危險群者,雖然還不需要吃藥控制血壓,但必須要開始注意健康,改變生活習慣。

高血壓症狀的阻塞作用

高血壓阻塞作用可能發生在心臟,如果冠狀動脈提供心臟血液的部份阻塞,在爬坡或上樓時胸部前方便會疼痛;這也就是心絞痛。如冠狀動脈血栓症或心肌梗塞等。也有可能發生在主動脈,主動脈是體內最大的血管。或者可能發生在腿與腳、腦部、眼睛或其他器官等等。

就因為高血壓症狀不易察覺,所以平常在量測血壓時就要特別的注意僅慎: 



高血壓症狀  飲食注意  用藥  高血壓食譜  腦中風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