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心臟病症狀

人類的心臟是一個構造極為靈巧的器官,它的重量雖然只佔人體重量的二百分之一,然而它卻是維持人體分秒都不可缺少的寶貝。主宰人類意志的大腦在心臟罷工的三分鐘之內,就會發生不可收拾的損傷。所以,心臟從人出生到死亡,就必須一輩子持續跳動。心臟病症狀的出現是由於臟動脈內壁上的膽固醇塊上,形成了血塊,而令到供應給心臟的血液嚴重減少,引致心絞痛、心肌組織產生電脈性不穩。倘若供應給心臟某部份血液完全停止時,該部份便無法得到氧氣和賴以保持正常運作的養份,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甚至導致患者死亡。 


心臟的跳動可以將全身所需的氧氣和養分,經由血液送達全身。因此心臟是生命不可欠缺的重要幫浦,它片刻也不休息且精力充沛地運作。

粗略地估計,心臟大約一分鐘跳七十下,每天得跳十萬次以上。醫學上還未能確實心臟病的成因,但己經發現一些有關要素,包括:

  1. 膽固醇過高,患心臟疾病的機會比普通人多三倍:因為體內過多的膽固醇會積聚在血管內,使血管日漸狹窄,妨礙血液流通。
  2. 吸煙人士比普通人的機會多兩倍半:原因是香煙中的尼古丁或煙草化學物質會損害心臟血管,若血管出現裂痕,膽固醇便會積聚起來。
  3. 血壓高,比常人的機會多兩倍半:血壓高會使到血管收縮。
  4. 糖尿病,女性患者有心臟病的機會比一般人多一倍,男性多百分之五十。
  5. 過分肥胖:因為肥胖引致血壓高、血脂肪過高、糖尿病,而這些疾病又會誘發心臟病症狀。
  6. 生活緊張:神經緊張令心律失常、內分泌失調,影響心跳,刺激心臟病發。

上述六項因素互相連繫,如果一個人同時有上述幾項因素,他患心臟病症狀的機會就會更高。

以下有三種常見的分類

  1. 先天性心臟病
  2. 缺血性心臟病
  3. 風濕性心臟病

心臟病有哪些症狀?



心臟病的預防

  1. 避免過度勞動或劇烈運動。
  2. 保持情緒平穩。
  3. 避免過冷或過熱的氣候,溫度太高的環境。
  4. 飲食少量多餐,少吃脂肪及太鹹的食物,切勿暴飲暴食。
  5. 勿吃產氣性食物,飯後休息片刻。
  6. 肥胖者,應少吃高卡路里及高膽固醇的食物。
  7. 多吃高纖維食物、預防便秘及消化道疾病,且減低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之數值。
  8. 戒菸。
  9. 高血壓及糖尿病會使血管硬化,應定期治療,以免發生心臟病。

心臟病是許多先進口家裡的頭號殺手。為了自己心臟的健康,我們應該趕快改變生活習慣,減低患上心臟病的危機。要預防心臟病,我們可以不倚仗藥物,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也可以把情況扭轉。為了保持健康的心臟.我們應該戒煙、保持正常體重、運動、控制壓力、吃得健康。當然.在一生中,我們的生活模式也會有失去平衡的時候,最重要的.是盡量避免這些不平衡的情況出現。 

胸痛  心悸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