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牙齒美白

隨著經濟的高度發展,大家對於外觀的要求日益提升,大家認為美白的皮膚是美麗的表現,不僅如此對於牙齒美白也日漸重視,就如同一句廣告詞所說的:不止皮膚變白了,連牙齒也白了。所以坊間有各式各樣的美白產品出現,有在診所治療的-照冷光的、照雷射的、在家使用的、甚至也有不看醫師自己DIY的。各式各樣的商品往往令人感到困惑,再加上網路上各種理論,有錯有對,更是令人迷惘,令人眼花撩亂的牙齒美白方法,怎麼選擇最適合?幾個聰明要點教你停、看、聽。 


事實上牙齒白不白純粹是審美觀的問題。正常人健康的牙齒為象牙白偏黃色,這是外層透明的牙釉質呈現出牙本質的顏色,有些人天生牙釉質厚較不透明,牙齒就會比較白。顏色改變分外在染色及內在變色,其中外在染色多是後天因素,如抽菸、喝酒、喝咖啡長期造成色素沉積;內在變色則因幼年服用藥物等居多。

多樣化的牙齒美白產品

台大醫院牙體復形科主任陳敏慧看過一個病人因為蛀牙造成顏色黯淡,重補之後牙齒整體看起來就很明亮。該不該美白最好的方法是去一般的牙科診所或是掛大醫院裡的牙體復形科,請教牙醫師,讓醫師了解你的需求,依照你牙齒染色的狀況,以及個人的時間、預算做建議。但孕婦、授乳中婦女,患有糖尿病、心臟病、牙根暴露、萎縮,或是牙顎關節有問題時,都不適合進行。不管做哪一種牙齒美白,先做徹底的口腔檢查才是正確的第一步。當牙齒有很多填補物、裝牙冠或是因茶垢、菸垢等造成極深色牙齒染色時,都不能隨便自我居家美白,連美白筆也要注意。因為藥劑具有毒性,可能經蛀牙、牙根或是其他破損處進入牙髓,造成牙髓永久的傷害。

小心牙齒美白所帶來的副作用

目前冷光已經取代雷射成為市場上的主流。冷光美白以發光二極體(LED)為光源,可以做到和雷射、電漿美白等相同的效果,甚至更好,引起敏感、痛的症狀也較雷射等輕微。什麼東西過量都有害,牙齒美白過度也會傷害牙齒,太常或是時間過長都可能造成過度美白。一般認為兩年做一次是比較適當的。美白牙齒的過程就是化學反應,只要是化學反應就會對牙齒表面造成傷害,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實際上仍存在著傷害。

了解美白的限制

牙齒美白並非萬能,對於嚴重的四環黴素、氟化物染色的牙齒,現行的效果有限,只對黃褐色且表淺的染色牙有效,灰、藍程度的牙齒,變色效果不大。而且美白後的牙齒又不能白得永久,最後還會回復。如要延長美白的效果,平常的保養工作就很重要。會牙齒黃的咖啡族、癮君子都是再「黃」回來的危險群;茶、酒等食物也會造成牙齒沈積色素。最好的方法是盡量不抽菸、少喝咖啡、茶、酒等,或是吃完食物後立刻漱口。醫師也建議可以用美白牙膏刷牙來維持效果。其實健康的牙齒最美麗,美白牙齒只能說是表面功夫而且效果有限,不是人人適用。擁有一口好牙才能治本。

並非所有變色的牙齒都可以以漂白達成美觀需求。一般而言,牙釉質表面染色、牙齒深層輕度或中度染色、與年齡增長而產生的變色或輕度氟斑造成的黃棕染色、以及第一、二級四環黴素染色,效果最佳。至於具有全身性系統疾病者、孕婦或哺乳者、牙齒齲蛀過大者、牙齦萎縮或牙根暴露而易敏感者、三級以上四環黴素染色或屬藍灰色系染色者,則較難以漂白達成美觀需求。

一口健康的牙齒,需要從小培養和關心,平時要注意口腔清潔,定期看牙醫,養成保護牙齒的好習慣,你就可以燦爛開口笑。 

面膜  牙齒美白  乳液  美白霜  去角質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