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減肥藥不可亂吃

在各種令女人美麗的各項產品中,其中最常出問題的是減肥藥。不是肥胖的女性(男性也一樣),用減肥藥;對局部身材不滿意也要用減肥藥。脂肪推積在體內,就會造成肥胖,所以時下的女性視脂肪為最大的仇敵,其實脂肪是含熱量最高的物質,1公克的脂肪可燃燒變成9大卡的熱量,可以說是上帝(或是阿密佛陀)要照顧牠的子民,抵抗饑餓最有效的物質,只可惜台灣不是衣索匹亞,所以感受不到脂肪的好處。 

減肥的人往往都沒有耐心,總希望用最短的時間,最有效的減肥藥將脂肪趕出體內。其實肥胖絕對不是一朝半日即可形成,就像羅馬不是一天造成;要摧毀羅馬,最快的方法就是用最強火力的炸彈,但是人體體內的肥胖,是不可以用太激烈的方法,否則肥胖沒有減下來,倒是把健康弄壞了。時下許多減肥藥出問題,其實都是要應付人的要求,在短時間看到減重的效果,服用各式各樣的減肥藥品,結果體重在短時間明顯的下降,但也賠上了健康。

吃進去的熱量多於消耗的熱量,剩下的熱量累積下來,大部分以脂肪的方式存起來。吃進去的熱量來源可以是脂肪也可以是醣類更可以是蛋白質,所以只要長期處在吃的過量的狀態,吃什麼都會胖。除了病因性的肥胖外,針對如何減少體內脂肪,大致可以分為減少攝取或增加消耗兩種方式,現就市面上常見號稱可以減肥的減肥藥產品介紹如下;

衛生署核准的減肥藥phenyl propanolamine,是促進體內的新陳代謝率,增加熱量的消耗,減少食慾,做為厭食劑及支氣管擴 張劑等,目前市售該類成份的產品計有25種,其商品名如下:Acutrim,Anlian, Fantasy, Fenylamine, Pardin, Untrol, Spero等等 。

衛生署核准的減肥藥並不代表就是安全的藥,該藥仍然要經過醫師處方,依個人體質增減藥量,其一般的副作用例如心悸、口乾、失眠、神經質、輕微頭痛、視覺模糊、頭暈、焦慮、躁動、過敏等,而更嚴重的副作用包括腦出血、腦血管炎、癲癇、高血壓性腦病變、嚴重頭痛。

若自做聰明自行買減肥藥吃,往往要加快效果,過量的情況會造成的更嚴重的副作用,國外報導服此類藥因嚴重副作用造成死亡者。

減肥藥的選擇及購買

中樞神經興奮劑的範圍很廣,像上述的phenylpropanolamine,另有更嚴重的像安非它命、或酚他命均屬此類藥物。後面兩種減肥藥物已經是非法藥品,所以吃減肥藥可能您已經不知不覺在濫用藥物了。甲狀腺雖然屬天然動物腺體萃取物,但是同時也是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白天極興奮,晚上再吃安眠藥來幫忙睡眠。要服用此類的藥品來減肥的人;除非有很強的心血管系統及神經系統,否則一定提早去見活在天上的牠。

如何知道是否在吃此類減肥藥,除了吃法(三餐及睡前)外,減肥效果顯著;但是感覺血壓變高、頭痛,停藥幾天後再吃,副作用更明顯就要請您注意了,最好問清楚藥品的真正名稱,不懂的要問毒物專家才好。

另外一種減肥法屬干擾腸子吸收的方式,因攝取後,吸收變少,所以要用體內積存的陳年舊貨來補足不夠的熱量。要有好的減肥效果出現,最好伴隨運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吃蘋果減肥的方法,蘋果含有高量的膳食纖維,膳食纖遇水膨漲的很快,所以肚子很有飽食感,相對的其它食物就攝取少,但一天吃好多個蘋果,且天天吃,吃到有人看到蘋果就有嘔吐感。

市面上看到膳食纖維(又稱為可溶性纖維,遇水會膨漲很多倍,遇熱水比冷水快)含量高到48%的膳食纖維(蘋果含量是0.5%),效果比蘋果應該會更好,除了配合運動外,要看到真正的減肥效果,也至少要三至六個月,一般急於減肥的人,希望3至7天就可以看到效果,早就把這些東西丟到牆腳。

吃油魚減肥

另外一種是干擾到脂肪的吸收,有一陣子流行吃油魚減肥,或是有一種減肥藥Orlistat會抑制體內酵素分泌,進而干擾脂肪吸收,達到減重的目的。此種方法共同點是上大號時,糞便都是很油膩,尤其是吃油魚,建議出門時,包包裡面要多帶幾條內褲以防萬一。利用此方法減肥的常見副作用是干擾到脂溶性維生素吸收,維他命A, D, E, K;葫蘿蔔素會缺乏,結果造成皮膚乾燥、眼睛乾澀、骨質疏鬆、生育能力下降。油魚如只經低溫處理(如水煮)就會有上述的效果,但如經高溫(如油炸、油煎)就沒有上述效 果;而只是美味營養的海產。

另外也有許多利用減肥中草藥提煉出來的物品,有的用擦的;有的泡成茶用喝的。中草藥的成份複雜,到底會產生什麼副作用,不是很清楚,但國內有曾報導有人吃了這些減肥藥用的物品而生大病的報告。吃的喝的會造成大量的排便,且是拉肚子的方式進行,早期體重的減少,應該是水份減少的貢獻才對,使用此類減肥藥要注意水份大量的流失及電解質的不平衡。許多名牌化妝品推出用擦的減肥用品,到底有沒有效果,看模特兒是不準的,提醒大家,脂肪位在皮下好幾層之下,縱使原有的成份有減肥的作用,但達不到脂肪層,還是沒有用,所以想辦法讓有效成份真的能吸收才再談效果。

病因性及影響到健康的肥胖是需要積極的處理,如果因身材美不美的問題,最好問問另一半的意見,再決定要不要減肥。明年選總統,如果不是宋、扁、連、良的君子之爭,而是唐太宗再競選,楊貴妃再當道時,減肥會成歷史名詞,大家會覺得肥肥嫩嫩其實很可愛,增胖藥會成主流派。 


買減肥藥就像上街買衣服一樣,並不是每款衣服都適合妳,必須挑選出適合自己的style﹔減肥也一樣,不能人云亦云,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身體狀況,再選擇適合自己的減重方法,才能對抗「肥胖」。傅娟強調,多數人無法有效減重的原因,在於對各式各樣的減重原理不太懂,看到有人吃了什麼變瘦了,就跟著吃,殊不知這些方法雖然能讓人瘦,相對她也會讓你失掉健康。

以前傅娟跟大多數人一樣,也是跟著別人的經驗做,結果是愈減愈肥﹔後來她才發現,原來減重也需量身訂製,才能吃出健康窈窕。傅娟表示,任何一種減肥方法都沒有絕對的好或不好,還是得視個人狀況而定﹔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要減肥的人,最好準備兩種以上的減肥方法交替使用,這樣一來,減肥才不會枯燥無味。

傅娟解釋,自己能夠在短短幾個月內減掉三十三公斤,而且愈減愈健康、年輕,完全是採行「複式減肥法」,又稱為「交替式減肥法」﹔簡單地說,就是多重化、多樣化的意思。她指出,很多人吃減肥藥會失敗,主要是一旦選擇一種減肥方法,就不會改變,這樣反而無法達到減肥效果。 

減肥藥  運動  減肥餐  如何減肥  食譜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