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減肥食譜

從特殊減肥食譜到減重藥丸,方法時時刻刻都在推陳出新;無論景氣如何,所費不貲的減肥專門診所永遠門庭若市。一切都在暗示著:除了極少數內分泌失調的可憐病患,肥胖永遠是「你」能以意志力克服的問題。但如果肥胖主要是個人意志力的問題,那為什麼全球過重人口的比例也有逐年上升的趨勢呢? 


難道這是因為現代人的意志力平均來說比過去更薄弱?果然是「世風日下」?為什麼那麼多減肥食譜及方法都沒有用!回顧十九世紀以來的各種研究,無數科學家追蹤肥胖的起因,從單純的行為層次(就是吃得太多?)、心理問題(性壓抑讓人對減肥食譜暴飲暴食?)、到生理層次(體重「設定點」如何影響我們的飲食?),無數的假說由科學家審慎地提出、又紛紛被駁倒或修正,其中曲折高潮迭起媲美小說。

體重牽涉到的因素眾多,遠超過研究初期所能想像!另一方面,肥胖人口所佔比例之所以逐年穩定上升,或許是因為人類數十萬年演化出的身體,無法適應這短短數百年間變得太過優渥的環境,自己DIY減肥食譜免除致命迷思,從此不再花冤枉錢,傷身又傷心!

雖然多數研究指出是由於今日歐美化的減肥食譜飲食習慣改變,而造成動物性脂肪攝取過多、植物纖維攝取不足,再加上壓力及運動不足的情況下所發生,不過、近年來國人血液中的膽固醇指數正逐年上升,年輕人出現膽固醇過高的情況不斷增加,這點非常值得注意。若希望高膽固醇這類血液疾病能控制在輕微狀況內,就必須徹底地重新檢視日常生活,建立對膽固醇的正確理解與認識,並實踐良好的減肥食譜飲食與生活習慣。

減肥食譜所推薦的沙拉著重於醬料的種類,為了破除吃沙拉好像在吃草或是只有減肥的人才吃沙拉的觀念,我特別為每一道沙拉配上一種醬料,好讓醬料與生菜相互呼應,來一場絕妙的演出!西式減肥食譜的烹調方式對東方人而言比較陌生,為了拉近您對西式湯的親切感,要仔細的挑選材料,並且盡量將製作步驟了解清楚,好讓您第一次製作減肥食譜能成功。

一個人會發胖通常都是由於身體不健康、代謝不良的原因造成的,「想瘦」首要之務就是先把身體調養好,只要身體健康,自然就瘦得穠纖合度。美食專家陳鴻減肥食譜示範,根據食材的食用屬性研究出可口菜色,體貼忙碌的現代人,將每餐所需食材融合成美味佳餚,再搭配主食,或該道菜未顧及的營養成分即可,簡單方便、無營養失衡的問題。飲食正確了,身體自然瘦得漂亮,這就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健康食譜!

據官方統計,英國目前有1000萬人在節食,其中1∕3的人選擇了“低碳水化合物加高蛋白質”的減肥食譜,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阿特金斯減肥食譜”。該減肥食譜由美國已故醫生阿特金斯在上世紀70年代設計推出,主要針對追求苗條身材的人群。

這份減肥食譜建議,飲食中的蛋白質含量要達到25%,這比普通減肥食譜建議的蛋白質含量高10%,同時食譜要求降低碳水化合物攝入量。該食譜在西方國家推廣以來,已經得到許多人接受。然而,最近一些研究顯示,“阿特金斯減肥食譜”會降低婦女生育能力,同時還會引發腎病。許多醫生建議公眾放類似食譜,因為適量攝入碳水化合物可以降低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臟病的機會,同時可以促進消化功能,降低腸癌的發病風險。

自從結婚後,傅娟陸續生了妮妮、娜娜及娣娣三個小孩,又一度患了癌症,所以導致體重一度胖到 80 多公斤,長久以來的肥胖造成身體的負荷,讓她知道惟有下定決心減肥,才能找到自己跟家人的幸福。於是在這段時間,傅娟自己細心研究減肥食譜、收集資料並且詢問專家意見,嘗試了很多的方法,不管是斷食、減肥食譜節食、工具輔助或是運動,她都一一試過且留下最好的方法告訴大家。

本書不僅可以教你如何區分自己體質、測量體脂肪與BMI質以及各類減重法及傅娟自創狄蜜特減肥食譜等實用密訣,還有傅娟如何從人生最胖的81.7 公斤,回到自己20歲時的48公斤,過程中經過生病後的人生轉折,到最後才知道原來「瘦」是為了健康,而健康就是美好人生的總和。 

「怎麼可能都沒有變?真的,跟我以前看到的樣子一模一樣。說只有二十幾歲,別人都會相信呢!」一個二十多年不見的朋友,見到傅娟不停地喃喃唸著。 雖然心裡清楚知道,減肥都沒變是不可能的,像二十歲更是不可能的事,但卻不得不承認,現在的傅娟跟之前胖得像歐巴桑的樣子比起來,確實真的不一樣多了。因為瘦了,身材變好了;因為減肥食譜帶給傅娟的健康,看起來氣色變好,就顯得年輕多了。

減肥的人最怕復胖,而傅娟自己也是這樣,從青春期開始胖了又瘦、瘦了又胖,曾經嘗試過許多錯誤的減肥食譜方法,在這本書裡傅娟也將它們公諸於世,希望有志減肥者能不重蹈覆轍錯誤的減肥食譜。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和大家分享不復胖的方法,希望大家都能維持窈窕、健康的身體。 對於現在的自己,傅娟感到非常開心而滿足,除了沒有二十歲的年紀之外,健康、體力、精神、體重、腰圍、褲子的size……,統統回到了二十歲時的傅娟;甚至體脂肪只有20、BMI值也只有20。雖然年齡是永遠回不來了,但最重要的是,傅娟二十歲的夢想──全部實現! 

減肥藥  運動  減肥餐  如何減肥  食譜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