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保健諮詢網


如何減肥-避免愈減愈肥

根據醫學上的統計,體重愈重者,疾病發生率愈高,死亡率也愈高,而且肥胖者在交友、婚姻及就業方面也比一般人困難。如何減肥讓曲線窈窕是許多人的心願,也有些人是為了健康因素而減肥,但是該如何做才是正確的減肥方法呢? 


因此如何減肥是相當熱門的話題。坊間流傳很多減肥偏方,愛美的人常不惜以自己的身體為實驗品來嘗試,通常不是無效就是維持不久又復胖,甚至付出健康的代價。知道什麼樣的減重法才是經濟、安全又有效的嗎?

不論減肥的心情有多麼急切,減重時的飲食仍必須是能提供足夠營養,且易實行又有變化的才能持久。所以如何減肥是運用食物份量換算的概念,而非採用速效菜單。先依個人體型及活動量算出每日所需熱量,一般建議依此熱量減少500卡,則每週可減輕0.5公斤,再依均衡飲食原則設計可攝取的食物份量。

找出導致肥胖的原因,並且徹底改變它,才有可能知道如何成功的減肥。改變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同時加強食物選擇、烹調及進食技巧,減肥的目的是為保持健康,因此應審慎評估如何減肥的安全性,以免傷害身體。初次減重通常較容易,也較不會復胖,但若經過多次減肥,因長期攝取低熱量飲食,基礎代謝率和活動時的能量消耗都降低了,會導致愈減愈容易肥,唯有聰明地選擇正確的減重法,才不會飽受反覆減肥的痛苦。

台灣胖子愈來愈多,其年齡層也愈來愈下降,現在則到處可見中、小學的超級胖學生,甚至幼稚園也有不少美其名的健康寶寶,怎樣才算肥胖呢?若超出標準體重10%~20%為體重過重,超過20%以上就算肥胖了,究竟要如何減肥呢?

減肥過程中最大之痛苦,莫過於放棄口腹之慾,傳統的教人如何減肥的方法總是勸人減少食慾或禁食,但美食當前要節制,的確很難,可請營養師設計一份適合你自己的體型、職業、生活習慣的減肥飲食,遵從營養師之如何減肥指導,配合適當的運動,如此兩方面配合,必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200公斤大胖哥胖到得要拆牆才能搬運的事件,在媒體上喧騰一時。由於現代飲食日益精緻、熱量越來越高,連帶使得胖子越來越多,即使稱不上肥胖的人也想要更瘦一些,於是「如何減肥」總是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

如何減肥節制食欲是肥胖治療最重要的條件。但是食欲和消化能力旺盛的肥胖患者能忍受低熱量食品構成的少量食譜嗎﹖特別是一心想如何減肥的家庭主婦,她們的最大難關是-她們本身就是廚師,種類繁多,美味的高熱量食品遍佈在她們身邊。不僅如此,還要參加家庭內外的種種婚喪筵席。有時進展順利的減肥會突然剎車,一問原因大部分會以“參加婚禮……”“做菜……”等理由搪塞過去。

不容易節制,又不能不參加家裏的活動,那要如何減肥才能成功呢?每天準備一日三餐,準備孩子的零食,無論如何都離不開美食,減肥簡直是受罪,受罪...”。其實我也承認家庭主婦減肥不容易,各種食品就放在她們手邊,而且會過日子的主婦舍不得扔掉家裏人吃剩的東西,只好自己吃掉。

隨著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人們的膳食結構也在不斷變化,但隨之而來的肥胖卻時刻令人擔心,那該如何減肥?一般來說,人有食欲是健康的表現,只有保持正常的飲食,多運動,才能保持真正的健康。

相信不少美眉們身上莫名奇妙就多了些“肉肉”出來,因此如何減肥風暴就開始了。吃減肥藥﹑喝減肥茶﹑抽脂﹑針灸﹑撥火罐﹑節食·····諸如此類的只要能減掉身上的脂肪,什麼方法都想去嘗試,結果往往是不但減肥沒成功,各種療法對身體的傷害卻很大。有的即使能減一些,但過不了多久又開始反彈,平時不多加注意,胖了再來減,如此折騰幾番就成了習慣性減肥。

減肥就像一把“雙刃劍”,關鍵在於你如何看待它,如何試行,利用得好,你就可以享受到其中的樂趣,而不必付出健康的代價。像市面上出現的一些一周能減幾公斤的減肥藥,或許是有效果,但是對身體傷害卻非常大,極易導致身體素質下降,從而引發了許多疾病,乃至以後終日與藥物為伴。本來減肥是為了美麗,結果反而弄得一身病,難道這就叫美﹖如何以為美﹖其實健康才是最為重要的。 

女人天生愛美,為了美不惜付出代價,縱觀世界各地都有一陣如何減肥風潮。目前,國內與國外的減肥法相比,國內的減肥法通常是較傳統,如服用藥物,或者去美容院通過推拿來達到減肥目的。而國外,除了這些較傳統的方法以外,他們還有更前衛的減肥方法。如新加坡流行這樣的減肥法,是將鹽水袋放進肚子,以控制食欲,這樣,減肥效果雖好且不容易反彈。但是,對身體還是有些不利的因素。

在日本,流行吃辣椒減肥,很顯然這種方法是不可取的,雖然效果好,但對身體傷害極大。而最為人所推崇的還是美國的如何減肥法,以運動為主,吃一些比較有利於減肥且能補充身體所需的食物為輔,既達到減肥目的,又對健康有輔助說明,何樂而不為呢? 

減肥藥  運動  減肥餐  如何減肥  食譜



心血管保健諮詢網